精简文件会议 规范督查考核

我市持续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11-18 09:31 浏览量:
字体:

自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市委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聚焦“文山会海”,大幅压缩文件、削减会议,盯紧督查考核,规范和精简责任状签订, 截至11月中旬,市委市政府2019年下发文件501个,较去年同期690个减少189个,召开全市性会议71次,较去年同期83次减少12次。

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市委结合市情,精心研判,确立今年为“基层减负年”“作风建设提升年”,决定通过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全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早在主题教育活动第一批单位实施以来,我市配合省委部署,成立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班,明确了会议、文件、督检考核过多过滥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我市于9月初作为第二批开展单位全面启动主题教育活动后,市委要求继续盯紧突出问题,持续发力。

怎样把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用更多的精力来干实事、谋发展,是专项整治需要解决的头号问题。市委提出发扬“短实新”文风,要求文件精简,发短文,坚决压缩篇幅,除中长期规划等文件外,其他党内规范性文件、综合报告不超过5000字,专项工作报告不超过2000字,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不超过10页。从严控制各类文件,少发文。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会议、文件、考察调研、市管干部调查等事项的通知》《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公文处理和会议管理的通知》等公文处理规定;实行发文清单管理,下发了《2019年度党内规范性文件计划清单》;把牢文件前置审核关,严格实行退文制度。今年以来,已退回文件3个,8个发文代拟稿因超过发文字数被退回精简,5个文件退回要求修改完善,对内容相近的文件实行了合并行文。

大力倡导少开会、开短会,严格控制会议次数,凡是未列入清单的全市性大会,原则上不召开,特殊情况需要增加的实行“一事一报”。坚持合并会议,套开会议,市委常委会和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套开,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与市政府常务会套开,尽量减少次数,多会合一。今年共合并会议5个,套开会议4次。提高会议效率,要求讲短话,开短会,规定一般性会议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小时,其他协调会议原则上不超过1小时。按照《2019年益阳市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详单》等文件要求,严格执行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对年度计划之外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一律不予审批,确需开展的,通过“一事一报审”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后方可实施。今年以来,全市整合保留督查检查考核事项34项,比2018年减少90%,市级层面共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事项26项,同比下降91.1%。全面清理各级各部门责任状和“一票否决”签订情况。市级层面与县(区、市)签订的20项责任状,取消6项,到期不再续签11项,仅保留3项。明确“一票否决”全部纳入绩效考核统筹考虑,“一票否决”事项将成为历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刘宇 沈帅 李伟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