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华夏竹文化 建设美好新家园

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开幕式在桃江举行

胡章翠致辞并宣布开幕 隋忠诚陆文明瞿海致辞 张值恒主持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1-16 10:32 浏览量:
字体:

聚四海宾客,谋竹业振兴。11月15日上午,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开幕式在桃江县桃花江竹海风景区举行。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胡章翠致辞并宣布开幕,湖南省副省长隋忠诚、国际竹藤组织副总干事陆文明、益阳市委书记瞿海致辞,益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主持开幕仪式。

布隆迪驻华大使马丁·姆巴祖穆蒂马,中国遥感协会理事长、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罗格,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修复司巡视员刘树人,国际竹藤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竹产业协会会长费本华,湖南省林业局局长胡长清等出席开幕式。

本届竹文化节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湖南省人民政府、国际竹藤组织主办,湖南省林业局、益阳市人民政府、中国竹产业协会承办,桃江县人民政府具体实施。文化节以“弘扬华夏竹文化、建设美好新家园”为主题,旨在通过竹产业高峰论坛、特色竹文化文艺展演、艺术展览、专家专题报告、商贸洽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全面展示我国在竹产业、竹文化、竹旅游等竹经济方面的丰硕成果,同时多角度、全景式展示湖湘大地的生态自然美、风土人情美和文化内涵美。据了解,1999年第二届中国竹文化节在益阳成功举办,时隔近20年,再次花落这里。

胡章翠代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向各位来宾和国内外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并祝愿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圆满成功!她指出,“中国竹文化节”迄今已成功举办九届,对于弘扬竹文化,发展竹经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中国乃至世界竹产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希望,湖南省和益阳市进一步发挥区域和竹资源优势,以竹文化带动竹产业发展,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参会各方以竹文化节为平台,充分挖掘竹产业在生态、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优势和潜力,努力实现合作共赢;各级林草业部门和竹产业企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竹林资源培育,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努力做大做强我国竹产业,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隋忠诚介绍,湖南是我国主要竹产区之一,现有竹种19属136种,约占全国三分之一,桃江、绥宁、安化、桃源等县更被评为“中国竹子之乡”。2017年全省竹林面积达到1639万亩,竹产业产值突破260亿元。他表示,将以节会为契机,以竹为媒、以竹会友,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进一步保护竹资源、弘扬竹文化、发展竹产业、壮大竹经济,加快把湖南竹产业的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将之打造成为富民强省的重要引擎,为促进全国竹文化、竹产业的发展贡献湖南力量。

陆文明说,竹子是一种独特的森林资源,在发展低碳绿色经济、改善人类生存环境、促进南南共赢合作、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等方面作用重大。联合国可持续发展17个目标中,就有6个与竹子密切相关。他表示,中国竹文化是促进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载体和形式,也是国际竹藤组织加强成员国之间竹产业合作和竹文化传播的重要内容。他希望,中国竹文化节作为该组织在东道国中国参与的竹领域最有影响力的活动,能助力桃江的竹名更加远播,助力桃江的竹产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瞿海介绍,益阳拥有竹林面积240万亩,楠竹蓄积量居湖南第一、全国第三,是中国著名的楠竹之乡。近年来,益阳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竹产业作为生态建设、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重点特色产业予以优先扶持,一根竹子已串起一条产业链,成为致富一方的主导产业。2017年,全市竹产业总产值115亿元,从业人数36.5万人,竹类加工企业248家。他表示,益阳将以竹为桥、以竹聚力,将文化节办成一个全面彰显中国、彰显益阳开放发展形象和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展示盛会,一个“借天下大手笔、写中国竹文章”的文化盛会,一个推动竹产业技术创新、政策对话、知识分享的交流盛会,一个拓展发展机遇、深化合作共赢、促进共建共享的收获盛会。

开幕式同时举行了“国家桃江楠竹产业示范园区”授牌仪式,宣读了《竹与乡村振兴·桃江宣言》,并为第十一届中国竹文化节举办城市四川省宜宾市授旗。

应邀出席的嘉宾还有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际竹藤组织、中国竹产业协会领导和嘉宾,布隆迪、津巴布韦等国驻华使节和嘉宾,其他省、市林业部门领导和嘉宾,湖南省有关厅局和市州领导,益阳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益阳军分区领导和在益老领导,全国特色竹乡及湖南省部分市州林业部门负责人,全国从事竹产业研究的知名专家、学者代表,全国竹子之乡和知名竹企业代表等。

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第十届竹文化节展示区(竹产业博览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杨玉菡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