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 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定力

——瞿海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9-19 15:24 浏览量:
字体:

9月17日,市委书记瞿海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六届市委第四轮巡察和提级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瞿海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自觉承担“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定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市领导张值恒、黎石秋、李永军出席。

今年6月至8月,六届市委第四轮对6个区县(市)经济园区开展了常规巡察,对益阳高新区2个乡镇(街道)开展了提级巡察。

瞿海指出,巡察本质上是政治巡察,根本目的是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这个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从这次巡察发现的问题来看:一是政治建设有差距。有的“四个意识”不强,对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新发展理念和“三大攻坚战”贯彻落实不到位,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任务艰巨,环境污染整治不力。二是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有的对经济工作领导乏力,园区产业集聚度不高,“僵尸企业”、土地闲置等问题突出;有的班子不团结,搞“家长制”作风;有的政绩观有偏差,存在空转税收、虚增产值等问题。三是基层组织建设弱化。有的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严重;有的选人用人不规范;有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四是管党治党狠劲不足。有的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缺乏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进取精神;有的党工委不敢抓不敢管,规避公开招投标、擅自改变土地用途、专项资金管理混乱和以权谋私等违纪违规问题禁而不止。被巡察党组织要从“两个维护”的高度,毫不动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瞿海强调,经济园区是地方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被巡察党组织要正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推进园区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夯党建。要把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作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园区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二要兴产业。要把兴产业作为园区发展的首要职责,着力提升产业集聚度,形成园区产业特色,做大做强园区经济。三要强管理。要科学配备金融、规划、企业管理方面的人才,加强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切实规范内部管理。四要优服务。要转变思想理念,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加快从行政化管理向服务型园区转换,更大力度的为企业项目保驾护航。五要增活力。要配优配强园区力量,营造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激发园区企业创新创业的活力。六要防风险。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做好债务、环保、稳定、安全等风险防控工作,确保园区健康稳定发展。各区县(市)党委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对园区的监督管理,更好地发挥园区经济建设主力军作用。

瞿海强调,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重要基础。高新区党工委要结合此次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政令畅通。

瞿海要求,要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直接抓、抓具体、抓到底。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落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要加强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的办理力度,体现纪律规矩的严肃性,强化巡察的震慑效果。要深化巡察成果运用,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有关职能部门要认真研究,扎实整改,达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作者:陶陈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