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 创造农民高品质生活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9-17 14:58 浏览量:
字体:

9月14日,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市委书记瞿海主持会议。他强调,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精准的工作抓手、科学的方式方法、必要的要素保障、高效的执行力,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创造农民高品质生活。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部署工作。

市领导黎石秋、徐云波、黄加忠、孙达良、胡立安、刘国龙、胡安邦,益阳高新区工委书记汪军,市政府秘书长汤瑞祥等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深入赫山区、资阳区多个村庄,参观了8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现场,就农药化肥双减量、秸秆综合利用、生活污水处理、垃圾分类、卫生厕所改造等工作开展深入细致的调研。各地一个个高标准建设的项目,群众一张张充满获得感的笑脸,让与会人员进一步坚定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信心和决心。

瞿海强调,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推进。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务实之举,是改变当前农村人居环境现状的务实之举,是回应人民期盼、提高农村居民幸福指数的务实之举。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扎实打好这场硬仗,为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更好推动农村高质量发展、创造农民高品质生活。

瞿海强调,要以精准的工作抓手持续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牢牢抓住关键点和着力点,做好“规划”文章,扎实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行动;做好“整治”文章,抓好治垃圾、治污水、治污染、治厕所、治违建、治陋习六个方面工作;做好“管护”文章,形成独具特色的生态田园风光;做好“建设”文章,加快补齐乡村发展短板。

瞿海强调,要以科学的方式方法有序推进。要坚持统筹协同,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同城乡融合发展、产业振兴、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相结合,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要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地域和民族特色,量力而行。要坚持改革创新,深化农业农村“放管服”改革,统筹推进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抓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殡葬改革等工作。

瞿海强调,要以必要的要素保障支撑推进。要在“钱从哪里来”上想办法,整合财政资金,吸引社会资金,用好国家土地政策,构建多元投入格局。要在“依靠谁”上出实招,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断增强农民群众主动性、自觉性,积极引导群众发挥主力军作用。要在“常态长效”上下功夫,建立健全一系列长效机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瞿海强调,要以高效的执行力强力推进。要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任务层层分解,把责任落实到人。要凝聚合力。各牵头单位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细化任务分解,搞好服务协调;各责任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不折不扣如期完成任务。要严格考核,做到监督有力,奖罚分明,全力推动任务落实。

张值恒要求,要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政治责任;咬定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供有力保障。张值恒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聚焦目标,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切实通过三年的努力,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全面小康社会相适应的农村垃圾、污水、卫生厕所、村容村貌治理体系,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环境与健康意识逐渐增强。

会议印发了《益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会上,赫山区、资阳区、沅江市主要负责人作了典型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 市农业委作者:江怀远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