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大裂变:学习·探索·融合之旅

——写在益阳市党政领导干部创新开放专题培训第四期培训班结束之际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8-15 08:44 浏览量:
字体:

这是属于南国的秋天,一个硕果飘香的季节。

8月8日,益阳市党政领导干部创新开放专题培训第四期培训班在深圳华为大学开班。3天时间里,学员们听取了四堂高质量的专题辅导讲座,走进华为松山湖基地、华为综合展厅、华为特色小镇等实地考察学习,零距离接触与感受华为企业精神、企业文化等,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

这种“借智”“聚力”活动,必将给益阳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长远影响。

聚焦改革开放前沿阵地

着力提升关键少数执政能力

时代在召唤。作为内陆地区的益阳深知,唯有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重点的全面创新,才能实现科学跨越发展。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将目光聚焦于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聚焦于深圳华为公司这个创新的生动范本,作出重大决策,在深圳华为大学举办市党政领导干部创新开放专题培训班,着力提升“关键少数”的执政水平和能力,用前瞻的思维来推动“五个益阳”建设。

这是涌动的春潮。2017年4月14日,市委书记瞿海率队来到华为集团、深圳龙岗区政务服务中心等地考察学习,参加益阳市党政领导干部创新开放专题培训第一期培训班学习;同年8月2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值恒率队深入华为公司展开第二期学习,学习一流企业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模式,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我市全面实施。今年4月24日,市委副书记黎石秋、市政协主席黄加忠率队赴华为接受第三期培训,感受华为前进的脚步,聆听发展强音;同年8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徐云波一行,又怀揣使命前往华为公司,在第四期培训班中,触摸时代发展强劲的脉搏,探索强者崛起的奥秘。

开班仪式上,市党政主要领导致辞,他们表达的方式不同,传达出来的却是同样的心声:要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心存敬意,用心学习,用脑思考,用力工作,力争学有所感,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并将所学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

四期培训班,全市130多名党政主要领导接受科技和管理前沿思想洗礼。这为各级党委政府在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发挥领头作用,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能源和活力。

精准求解一个大命题

学习之旅亦是探索融合之旅

一次专题培训,如何实现预期的目标,学什么,怎样学?是个值得探讨的大命题。

培训内容富有针对性,聚焦主题,立足实际。考虑到参训学员的特殊性,培训聚焦于“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这个主题,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针对实施“十三五”规划、建设创新益阳和开放益阳、推动产业发展和社会管理等方面实际需要,以研讨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互联网+”智慧益阳、政务信息化,培训情商领导力,学习华为公司先进企业文化,学习其爱国情怀忧患意识奋斗精神等为主要内容。

培训形式也别开生面,既有专家授课,又有现场观摩。四期培训班分别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的专家教授,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主要负责人,深圳市龙岗区委主要负责人,华为智慧城市首席专家,采取问答互动、案例启发等教学模式,讲授提升情绪智力与有效管理、领导者核心价值观、人力资源管理、智慧城市建设、优化政务服务结构等课程,既进行专业解读,又注重热点答疑,力求精准施教、精准受教。

高质量的讲座让学员来了次“思想上的洗礼”,“现场观摩”更让他们感受深刻。学员考察了华为政务和企业展示厅、龙岗区政务服务大厅、松山湖智能制造基地和华为特色小镇,重点学习龙岗区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华为在精细化管理和智慧城市建设、企业文化打造等方面的创新经验。

对于我市主要党政领导来说,深圳之行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目的,那就是进一步扩大培训成果,加强与华为公司、湖南电信等企业战略合作。正是因为对益阳的发展满怀期待,他们利用培训的空余时间,与华为、湖南电信高层多次交流座谈,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拟与华为在智慧城市、云服务、大数据、平安城市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互联网+”产业生态,助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拟与湖南电信在智慧城市、农村信息化、信息惠民等领域开展合作,打造信息化益阳。

“以物联网为例,它的建成,将大大改变我们的生产生活,对于建设和谐社会也将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中国电信益阳分公司副总经理孟正兵介绍。

掀起一场头脑风暴

学员开阔了眼界提升了境界

“头脑风暴”“精神洗礼”“耳目一新”“震撼”“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学员对深圳学习之旅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学员邓正安说,华为30年间之内成长为全球商业帝国,源于其思想价值、企业文化、发展目标,让他从内心深处感触到:一个地方要加快发展,就必须推进改革、创新、开放,提高执行力。为此,我们一方面要解放思想,推进改革、创新、开放,另一方面要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执行力。必须用信仰信念来提高执行力,由区级领导以上率下来提高执行力,用成就事业来提升执行力,用奖惩考核来提升执行力。

学员陶汉文说,华为的核心竞争力来源于它“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的核心价值观,来源于全体员工目标一致、进行长期的艰苦奋斗。目前,18万余名知识型的员工聚集在一起,形成一个步调一致的整体,推动企业稳健阔步前进。这让他深切地感受到,管理和技术尽管很重要、资本积累也确实很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华为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塑造。

学员陈万军说,任正非是一个永远的危机意识者,一部华为发展史,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一部“危机管理史”,也是一部“自我批判史”。就桃江而言,既要准确把握近年来越来越好的发展来势,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产业发展规模效应还不明显、特色产业资源利用还不充分、不同园区之间发展还不均衡等短板,要进一步加大产业发展力度,推动经济发展量质齐升。

学员杨耀武说,要像华为一样,视创新为生命,聚焦核心,找准创新突破口。益阳的短板、主要矛盾和发展希望都在工业产业,必须在产业科技创新上寻求突破,围绕产业创新发展破一切障碍,想一切办法。益阳缺少高校和科研院所,工业基础、研发力量薄弱,更应走产学研合作创新之路,大力引进市外科技创新成果来益阳转化和产业化。

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将学到的知识转化为现实成果

每次市党政领导干部来深圳华为大学学习,事前的动员会上总会强调,学之要实,思之要深,要切实把培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推动我市创新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为“五个益阳”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诚然,我们做到了。

2017年4月17日,市政府分别与华为公司、中国电信湖南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整体规划五大类51个项目计划,估算总投资55.8亿元,通过3至5年建设,将益阳打造成为“全国大数据协同创新市”“全国惠民应用领先示范市”“全国产业跨越发展引领市”和“全国城市精准治理标杆市”。

自此,我市正式拉开益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大幕。

目前,益阳智慧城市建设亮点纷呈,优先启动的23个重点项目,总体涵盖善政、惠民、兴业三大领域。其中,“智慧大脑+政务”服务已经上线运行,并形成了“一单统表、一厅统管、一窗统受、一网统办、一号统揽”的“五一五统”政务服务新模式;“智慧城管”已完成第一期工程建设;雪亮工程、智慧教育、企业融合服务平台等项目也正在抓紧推进。

此外,我市开历史先河,先后成功举办“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院士益阳行”“汇智聚力·建设益阳”恳谈会等活动。互联网大会上,来自全国的1000多位嘉宾,为更美好的益阳献计献策,现场签约23个,合同引资303亿元;“汇智聚力·建设益阳”恳谈会上,仅现场集中签约的项目就有40个,合同引资158.6亿元。

各区县(市)、园区也把创新理念融入工作实践中去,结出了丰硕成果。南县乌嘴乡罗文村,曾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通过打造油菜花海,开展国际涂鸦艺术节,成了南县全域旅游的爆点;安化将于今年10月举办第四届中国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展示世界茶都风貌,推动安化黑茶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桃江竹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今年上半年全县就引进竹产业项目4个,投资达4.3亿元;赫山区衡龙新区2017年以来签约产业项目23个,合同引资197.3亿元……

思想大裂变,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注入创新的元素,加上490万益阳人务实奋进,一个崭新美丽的益阳必将荣耀登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陈浩军 黄鹂 刘梦华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