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三农”账本 看看发展足迹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09-26 09:46 浏览量: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就“三农”问题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具有方向性和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他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不能忘记农民、不能淡漠农村。要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坚定不移加快农村发展,坚定不移维护农村和谐稳定。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益阳作为农业大市交上了怎样的答卷?

记者从市农业委了解到,这五年来,我市突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和全省现代农业改革试验两大主题,按照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的要求,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优结构、惠民生、添活力、美乡村,扎实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生产能力提升,农业基础更稳固

优化产业结构

我市在稳粮的基础上,加快发展蔬菜、茶叶、水产等优势特色产业,安化黑茶、桃江笋竹、赫山粮食、沅江芦笋、大通湖水产等已成为我市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2016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76.7亿元,是五年前的1.38倍,增速连续5年居全省首位。粮食、蔬菜、茶叶、生猪和水产总产量分别达到246万吨、380万吨、8.4万吨、478万头和41万吨,分别是五年前的1.05倍、1.55倍、2.07倍、1.05倍和1.5倍。

创新经营方式

全市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分别发展到4.45万户、3379家、3696家,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水平居全省前列,农业经营正由传统分散生产向规模化生产转变。

农业物质装备水平

全市新增高标准农田面积达270万亩;农机总动力达525万千瓦,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和水稻全程机械化水平为69%和78%,分别较五年前提高7%和9.5%。

产业融合发展,农业跑出“加速度”

一二三产业融合

我市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向精深发展,加快安化黑茶、兰溪大米、南县小龙虾等产业整合,推动形成产业集群,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市市级以上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发展到358家,农产品加工收入达828亿元,是五年前的1.8倍。

农村电商

农村电商成为农村经济发展新亮点,“ 互联网+农业”“智慧农业”迅速发展,农村电商经营主体达2962家,2016年全市电商交易总额、增速均居全省前列。安化黑茶、桃江竹制品、沅江芦笋、益阳水产品等4大类产品高居全省电商销量榜首,预计今年全市农产品电商销售额达50亿元以上。

休闲农业

我市以创建国家旅游休闲示范城市为契机,充分发挥湖乡、水乡、花乡、樵乡等特色,发展休闲农业。全市规模休闲农业企业达235家,星级休闲农业企业46家。全市休闲农业企业实现经营收入20亿元,是五年前的2.1倍。

农村民生改善 农民更有幸福感

新农村建设

我市深入实施“百城千镇万村”新农村建设工程,带动美丽乡村建设、村级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清洁工程开展。赫山区、资阳区、桃江县、沅江市先后获得全省新农村建设或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区县( 市)称号,全市32个村先后成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或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农民收入

2016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416元,是五年前的1.98倍,超全省平均水平1486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蔡立平 张建新责任编辑:何国龙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