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风起黑茶香

——安化茶企抱团参展广州茶博会速写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12-01 09:00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我根据每位茶友的体质和喜好,向他们推介安化黑茶的产品、品饮方法,让黑茶造福客户的健康。”11月28日,在广州茶博会安化黑茶馆内,久扬茶业广东清远中心负责人欧阳利红,一脸笑容地向黑茶经销商介绍自己定位销售的成功经验。

欧阳利红是怀化一家国企的下岗职工,随丈夫工作调动来到清远。她于2010年接触安化黑茶,并代理做安化黑茶生意,2012年在第三届中国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上被表彰为全国百佳店。“身在异乡,三万元起本做茶生意,是安化黑茶成就了我。”欧阳利红说,从百佳店到销售十佳,是安化那抹醇厚的茶香让她闯劲十足。

霜冻安化十月寒,茶香乘风满珠江。

11月26日至30日,2020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简称广州茶博会)在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举行,这是一年一度的南方茶界盛会,上千家品牌企业云集于此,涵盖茶行业全产业链。这个展会,长期被普洱茶占据半壁江山。今年,安化黑茶提前谋划,反客为主,组织24家茶企抱团出击,让安化黑茶在羊城茶香四溢、势不可挡。

11月28日下午,展馆红棉大厅座无虚席,因到会人数远远超过预定人员,后排还增设6排临时座位,安化县人民政府在这里主办安化黑茶21世纪健康之饮高峰论坛暨广东感恩答谢会,盛况空前令人瞩目。

听说安化黑茶在广州举办高峰论坛,羊城的益阳老乡闻讯而动,纷纷发朋友圈、打电话,邀请茶友到展馆品赏家乡好茶;广东湖南商会、经促会联系广东各地湖南籍商界、政界名流组团前来,一时间让安化黑茶在南粤大地圈粉无数。

“高峰论坛原定是350人参加,结果来了600人。”安化县茶旅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安化黑茶朋友圈大,产业生意就做得有信心、有激情。此次活动旨在深入实施“千亿湘茶”战略,助推安化茶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本年度安化黑茶“北上南下”目标,提升“安化黑茶”在南方沿海地区的影响力,拓宽销售市场,推动安化“茶旅文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清晨6时,欧阳利红一家人也从清远赶到广州,参加安化黑茶21世纪健康之饮高峰论坛暨广东感恩答谢会,并捧回了沉甸甸的“安化黑茶年度营销人物”奖杯。

答谢会上,市政协副主席卜铁洪在致辞中表示,安化黑茶在新时代的发展潮流中,已逐渐成为国内茶叶市场新的消费热点,正以全新的生机和活力走向世界。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促进安化与各地之间茶文化交流和黑茶贸易等领域的合作,使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交流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随后,安化县委副书记、县长肖义作“梅山资水同筑梦,茶旅文康谱新篇”主题演讲,讲述了安化县坚持“茶”为基础强县,坚持“旅”为媒介兴县,坚持“文”为内涵名县,坚持“康”为延伸活县,继续走绿色发展之路,将茶旅文康融合产业打造成为安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引擎,持续不断地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所研究员杨子银、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李定文、广州市茶业协会会长张聘金、深圳市老兵科技集团董事长王飞和安化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伟群等5人,以安化黑茶21世纪健康之饮为题,登台论道,从不同视角为大家解读安化黑茶,探讨黑茶产业发展趋势。茶学专家黄建安教授作了《神秘安化健康黑茶》专题讲座,茶客茶友听得如痴如醉。

11月26日,由湖南广播电视台茶频道全程发起策划的全国首届《中国好茶黑白对话》高峰论坛,也在广州茶博会上如期举行,这是安化黑茶代表品牌湘益茯茶与福鼎白茶代表品牌六妙白茶联袂上演的品牌路演大戏,茶界顶级专家学者、大咖到会捧场,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院士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杭州市人民政府原市长孙忠焕认为,黑白对话,必将引领中国茶业的跨品类、跨品牌创新,让未来有更多的融合对话、推动中国茶业的融合发展。这场黑茶与白茶的对话,发出了改变广州茶博会普洱茶“一家独大”格局的最强音。

广州是中国茶叶消费总量最大的城市,是中国最大的茶叶集散地。此次展会,安化黑茶各大小展馆里,一方茶席味正浓,前来品茶的茶商茶客络绎不绝,各企业使出浑身解数,泡出主打明星产品,展示安化黑茶的独特魅力。

展会劲吹黑茶香,购买安化黑茶的茶客如织,洽谈订单业务的茶商络绎不绝。“全部卖完了,只能提前回家。”11月29日,安化县亦神芙蓉茶业被一位铁粉盯上,15万元一次性买下全部茶叶,只好提前撤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周云峰 谭云鹤 夏之雨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