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海在南县调研时强调

加快绿色发展 打造全国知名优质大米品牌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4-03 09:39 浏览量:
字体:

4月1日至2日,市委书记瞿海深入南县调研。瞿海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绿色发展,打造全国知名优质大米品牌。市委常委、秘书长孙达良,副市长汤瑞祥参加调研。

瞿海先后深入麻河口镇助农现代农业示范园、虾蟹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和南洲镇南山村、育才村等地,调研春耕生产、稻虾繁育养殖、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农村改厕等工作。他勉励大家,要抢抓农时,积极发展智慧农业,生产更多更好绿色安全优质农产品;既用好传统营销手段,又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体验升级要求,拓展营销渠道,做大做强南县稻虾米品牌。要全力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推动农村“厕所革命”、殡葬改革、清明文明祭祀、狠刹人情歪风等移风易俗工作,以简政赋能的实际举措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实地调研后,瞿海与南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农业龙头企业家、种粮大户、农机合作社业主、农技专家座谈,专门听取大家对推动粮食生产和稻虾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瞿海强调,要加快绿色发展,打造全国知名优质大米品牌。一是要把握机遇,扎实推动。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南县大米品质优良,产业发展来势很好。要抓住当前机遇,强化稳产保供,重振湘米声威,推动产业发展,拓展提质增效、就业增收渠道,千方百计降低疫情对农民收入的影响,助力脱贫攻坚,撬动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小康。二是要明确定位,品牌突破。坚持“北有五常大米,南有南县稻虾米”的定位,按照绿色化、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要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发展现代农业,着力改善民生,不断生产适合市场消费需求升级的优质大米,合力打造“国内第一、国际知名”的优质籼稻品牌。三是要科学支撑,良种良法。要合力攻关,培育南县稻虾米优质品种,积极探索“稻虾+”综合生态种养模式;坚持机械化生产、数字化管理,推广适度规模经营,推动农药化肥减量增效,开展耕地保护、土壤改良及绿色防控,因地制宜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实现可持续发展。四是要聚焦龙头,壮大产业。要支持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运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发挥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强化科技支撑及产学研合作,创新质量监管、营销推介方式,完善仓储物流等配套设施,将产业做大做强。五是要双向发力,统筹推动。坚持以市场为主体,强化政策引导支持,提升“南县稻虾米”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带动南县虾、蟹、蔬菜生产,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开创新时代益阳“山乡巨变”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江怀远 易政研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