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关于中央第一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第14个问题销号公示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12-11 12:38 浏览量:
字体:

一、反馈问题

益阳南县三仙湖水库2014年被列为国家水质良好湖泊,为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但库内存在大面积的矮围、网箱养鱼、珍珠养殖,加之周边畜禽养殖污染严重,水库一级、二级保护区水质分别为Ⅴ类和劣Ⅴ类,严重威胁当地群众饮水安全。

二、整改目标

责令益阳市迅速制定三仙湖水质持续恶化问题限期整改方案,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

三、整改措施

1、制订了《三仙湖水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和《三仙湖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办法》,分阶段分年度综合治理三仙湖水库水质。编制完成《三仙湖(水库)总体规划(2016-2020年)》。

2、推进废水污染治理。完成了县经开区污水处理厂、万元桥集镇等5处农村居民集中区和三仙湖沿线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

3、加快生活垃圾处理。完成了三仙湖水库沿线6个乡镇压缩式生活垃圾中转站和县污泥集中处理中心工程的建设;实施南县农村清洁工程整体服务外包。

4、严格执法。查处了中鱼口乡南县建洲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和青树嘴镇等禽养殖户非法排污案。

5、推进水产养殖退养。完成三仙湖水库内精养塘养殖户32户、面积3000亩的水产养殖退养。

6、实施畜禽养殖退养。完成三仙湖沿岸1000米范围畜禽养殖场拆除关停退养工作。

7、实施河湖清淤工程。完成清淤320万方。

8、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完成了三仙湖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示范项目建设。

9、实施水资源保障工程。启动三仙湖水库下坝调节泵站的建设,实施水系连通工程。

四、整改完成情况

截止2019年11月,三仙湖水质连续17个月达到Ⅲ类。

五、公示期限

公示期限:2019年12月11日至2019年12月17日,共5个工作日。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反馈。联系电话:0737-4221354;联系地址:益阳市生态环境局五楼污管科。

益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2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