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委关于巡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6-05 10:11 浏览量:
字体: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8日至12月28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益阳市进行了巡视。2019年3月1日,省委巡视组向益阳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省委巡视反馈的意见客观中肯,提出的整改要求十分精准。市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和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全力以赴抓好落实。巡视反馈会后,市委成立了由瞿海同志任组长、张值恒和黎石秋同志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李永军同志为组长、杨爱云同志为副组长的巡视整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巡视整改办和督查办,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督查;相继召开8次市委常委会、组织4次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定了巡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目标要求、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4月1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巡视反馈意见,常委班子及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开展了深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市委坚持全面整改和专项整改相结合,既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又注重整改质量标准;坚持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当前工作结合起来,深化标本兼治,不断巩固整改成果。目前,大部分个案问题已整改到位,其他问题的整改及整章建制工作正按时序有力推进。

二、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阶段进展情况

⒈反馈问题:学习不深入、不扎实、入脑入心不够。

整改情况:出台《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十项制度》。整改以来,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4次,学习成效明显提高。在《益阳日报》开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专栏,市委中心组成员带头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将县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绩效考核内容;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市委第六轮巡察内容,已派出6个督查组进驻11个单位检查中心组学习情况。对市国资委、市扶贫办和市金融办党组(党委)中心组的学习整改进行了专门督查;对桃江县委学习记录问题责任人进行了处理,约谈了县委主要负责同志。

⒉反馈问题:学以致用,推动益阳高质量发展存在不足。

整改情况:健全了益沅桃城镇群建设、东接东进推动工作协调和考评机制。出台《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与实施办法(试行)》《产业兴市三年行动计划考核办法(试行)》。着力培育100亿园区,2018年,赫山区龙岭工业园(含衡龙新区)规模工业增加值达106.6亿元。出台《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的意见》,解决了3家拟上市企业的具体问题。出台《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向园区下放119项经济管理权限,落实银园结对帮扶首问负责制;在高新区和东部新区设立行政审批局,制定实施《选派行政审批部门干部到园区挂职工作方案》。高新区出台《鼓励工业投资促进产业发展的十条规定》,加快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资产经营总公司改制已完成。进一步优化了东部新区管理体制。切实精减节会,“汇智聚力建设益阳恳谈会”“绿色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已整合到“全球湘商大会”。

⒊反馈问题:在沅江下塞湖矮围问题上站位不高、反思教训不够。

整改情况:市委中心组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洞庭湖下塞湖矮围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市各级各部门集中观看下塞湖矮围问题专题警示教育片,进行深刻反思;沅江市多次召开会议反思。在此基础上,全市拆除矮围网围248处,纳入整治范围的22个石煤矿山全部关闭,26家造纸企业已全部退出制浆产能。健全了南洞庭湖湿地保护管理机制。

⒋反馈问题:政治生态不够优、政商关系不清爽。

整改情况:将马勇、杨跃涛、邓宗祥案列入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展厅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分批到基地接受警示教育,拍摄专题教育片《不可触碰的底线》并组织副科级以上干部观看。今年已召开市委常委会19次,对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第一时间传达、结合实际落实。一季度,纪检监察机关处置破坏营商环境类问题线索17件。注销了市预拌混凝土行业协会,废止了相关制度,拆除了中心城区4家混凝土搅拌站。全市打击取缔非法开采山砂23处,对52件涉黑涉恶案件开展摸排,查处背后的涉腐涉伞问题。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大家谈”等活动。健全干部考核奖惩使用机制,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绩效考评。严厉整治桃江竹木胶板行业,广泰木业已停产整顿。成立专班对高新区闲置土地逐宗开展核查,依法分类处置。

⒌反馈问题:推进三大攻坚战有差距。

整改情况:组织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百日攻坚战”,集中力量办结上级环保督察(含“回头看”)信访件、整改未完成的反馈问题。深入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确保2019年底大通湖水质退出劣V类。依法吊销21家石煤矿采矿许可证,宏安矿业整改已完成工程进度的62%。市委决定今年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年”,坚决落实“四不摘”指示,严格执行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双组长制”“一把手”负责制、成员单位负责人扶贫工作月报告等制度,举办全市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脱贫攻坚培训班,区县(市)党政主要负责人“三走访三签字”均已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的207个涉贫信访件已办结201件。

⒍反馈问题: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

整改情况: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党建、组织工作要点和干部考核、干部任前考察范围,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职情况纳入党建述职报告内容和各级党委(党组)民主生活会内容。强化意识形态监督执纪,建立了市党政领导联系高校(学校)制度。出台系列制度,加强了舆情应急管理和涉益舆情日常监测。整治了一批违规的自媒体。桃江县已加强网络意识形态考核。出台《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全市普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正按规定配齐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心理健康教师,建立中小学心理咨询室。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教育纳入中小学德育工作要点,提高了素质教育指标考核权重。

⒎反馈问题:基层组织建设问题突出,党建工作弱化虚化。

整改情况:加强机关党建,已对全市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调度,正加快配齐市直机关专职党务工作力量。8名党政机关党员入党材料问题已整改,市林业局发展党员计划记录造假问题已诫勉谈话2人,资阳区国土分局机关党支部违规发展1名党员的身份已宣布无效,并将该支部列入软弱涣散整治范围。加强农村党建,确保今年新发展党员中青年党员达2/3以上,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主要问题在6月底前整改到位;对漉湖芦苇场8个管区党支部开展集中整治,对安化县66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进行了审计,正制定化债方案。已起草《控制和化解村级债务五年行动规划(2019-2023年)》。加强两新组织党建,今年将在两新组织发展党员275名,正筹办全市两新组织出资人示范培训班。市国资委已完善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方案,赫山区已接管改制企业党员900多名。

⒏反馈问题:坚持好干部标准的用人导向不够,执行干部人事政策存在偏差。

整改情况:加强了对乡镇党政正职队伍状况的分析,强化注重基层和实践的用人导向,4月下旬,提拔了3名具有乡镇正职经历的干部。严格履行领导干部家属提拔事先报告制度。在市级机构改革中,对11名任职满5年的班子正职、34名年满55周岁的干部进行了交流任职。将领导干部个人事项两项法规纳入各级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已整改纠正在企业违规兼职取酬36人。

⒐反馈问题:落实主体责任有缺失。

整改情况:1-4月,市纪委监委向市委呈报重要案件、重点工作21次,市委常委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4次;对安化县经开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调整,给予原党工委书记陆继儒“双开”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强化了对区县(市)党政正职的日常监管,一季度全市县处级以上干部开展谈话提醒4221人(次);问责处理“两个责任”落实不力32人。已督促市公安局、市传媒系统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将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评估和区县(市)委、市直机关党组(党委)向市委报告事项清单。市委办、市政府办对近年成立和调整的议事协调机构、领导小组进行了清理,市纪委监委已退出“铁锤行动”领导小组等议事协调机构。

⒑反馈问题:落实监督责任还不到位。

整改情况: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严格与省里保持一致,督促市金融办、市财政局等部门履职到位。加强问题线索集中统一管理、研判和督办,1-4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1018件。下发《关于开展全市纪律处分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启动案件质量检查抽查。市纪委监委和巡察办针对已分办的问题线索进行了4轮督办,初核了第一轮巡察移交尚未处置到位的8条问题线索,中央、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移交10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今年已办理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14件;将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纳入全市干部整体培训计划;在各区县(市)机构改革中明确设置干部监督室,乡镇纪委书记、纪检监察干部专职专岗基本落实到位。

⒒反馈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仍有发生。

整改情况:从今年1月1日起,全面取消厅级干部定额门诊费和超过部分实报实销政策,区县(市)相关问题均已整改。督促高新区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已依纪调查处理该区违规公务接待及公车改革中的相关问题,退还违规发放的交通补助10.1万元。1-4月,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3起、处理96人,发布典型案例通报和作风建设突出问题通报13期。对市财政局公务接待无公函等问题,已责成4人作出检查,诫勉谈话4人,退付接待费11.4万元。对市环保局超标准用酒问题,已收缴超标接待款项,责成2人作出书面检查、给予1人诫勉谈话。市纪委监委成立6个专项督查组,以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为重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督查检查部门单位733个(次)、检查有关场所706个,交办问题线索28起,党纪立案审查5人,问责22人。1-4月,查处违反省委“约法三章”问题6起,党纪政务处分8人。对收受企业红包和名贵香烟的市住建局质监站3名干部,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对违规举办生日宴的资阳区征拆办干部给予诫勉谈话。在全市党委办系统会议上,对解决“文山会海”问题作专题部署,对全市性重要会议、重要活动、规范性文件、市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及应向市委报告的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在全市通报南县政府办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市县党政机关闲置办公用房整改基本到位。

⒓反馈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易发多发。

整改情况:部署开展对中心城区国有土地上房屋征补、房地产管理的专项督查。康富南路多付工程款问题已党纪政务处分5人,款项追回已进入司法程序。对高新区54个涉嫌应招标未招标项目建立了台账,正拿出分类处置措施;对12个提前付款的项目进行了清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对沅江市城管局原局长陈某某案相关人员进行了查处。宏安矿业案已有1名公职人员移送司法机关,组织处理相关责任人15名。林港建材案已党纪政务处分6人。1-4月,全市分别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组织、工作、生活纪律类案件 3件、9件、183件、44件,查处职务违法犯罪行为类案件19件。

⒔反馈问题:上轮巡视反馈的问题未完全整改到位。

整改情况:印发了《市委编办落实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市县编办今年已消化超编人员157人(其中行政31人、事业126人)。其他问题正在按时序推进整改。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下一步,市委将坚决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继续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抓好整改落实,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37-4233601;邮政信箱:益阳市梓山西路8号市委办公大楼601室;电子邮箱:1044507705@qq.com。

中共益阳市委

2019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委办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