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二季度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督查情况通报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7-05 11:52 浏览量:
字体:

各区县(市)农村清洁工程领导小组,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根据《益阳市农村双改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益阳市农村双改考核办法》和《关于印发〈益阳市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督查办法〉的通知》(益建发[2018]42号)精神,6月25日至29日,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会同市住建局、市农业委、市卫生计生委组成督查组,对除高新区外的区县(市)按明查1个乡镇,抽查1个乡镇,每个乡镇抽查2个村的办法,共对全市15个乡镇、31个村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从督查的情况看,全市村级垃圾收集点建设已完成758个,占任务的63.2%,非正规垃圾收集点整治任务22个,已完成20个,还有2个正在整治中。新建中转站114座,改造16座,任务基本完成。全市各主要公共区域卫生状况有了明显改善,特别是南县新南茅线和资阳区资北干线沿线卫生状况良好。资阳区长春镇全域环境干净整洁。南县保洁体系日趋规范,严格实行考核机制,用制度管理保洁队伍。赫山区兰溪镇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指挥平台,对全镇保洁队伍实行24小时的跟踪管理和调度。大通湖区敢于正视问题,对北洲子等地出现的问题处置果断,毫不拖沓。全市农村垃圾治理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长效机制不到位。农村环境卫生仍然存在卫生死角,特别是集镇乱堆乱放、乱停乱靠现象严重,部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场所,清扫保洁不及时、垃圾清运不到位,商贸集市还存在占道经营和“场外场”现象。二是垃圾处置不环保。垃圾收集处理不及时、露天焚烧垃圾、随意设置垃圾堆放点等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三是部分垃圾池损坏严重,但仍在使用,同时造成池外垃圾溢出,既不美观,更不环保。

一、各区县(市)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赫山区:一是会龙山与谢林港交界处部分垃圾池破损,部分农户有焚烧垃圾的现象;二是油和垸村至三亩土村存在多处散落垃圾,池子垃圾外溢;三是龙光桥至兰溪(老S308线)沿线散落垃圾多,保洁员清扫责任不到位。

(二)资阳区:一是注南湖地段存在多处垃圾;二是金星村至新飞村沿线农户环境卫生状况差。

(三)安化县:一是江南镇往高城方向路段散落垃圾多;二是部分农户卫生环境差。

(四)桃江县:一是保洁员待遇低(马迹塘镇,每月工资250元),造成保洁员工作热情不高,责任心不强;二是九岗山至S308公路沿线垃圾多,多处废品收购点脏乱差;三是丫峰村沟渠沿线全是黑臭水体,有的地段水体还在冒气泡,气味难闻,垃圾成堆,环境状况严峻。

(五)沅江市:一是赤山公路沿线存在多处散落垃圾,垃圾池破损严重,垃圾池外溢,看上去不清澈、不整洁;二是南嘴镇南嘴村和西畔洲村池子外溢现象多;三是草尾镇乐园至福西至镇区方向有多处散落垃圾,池子损坏严重。

(六)南县:主要是部分农户房前屋后卫生状况较差,南茅线因整修公路,发现了有的地段陈年垃圾未及时清除等问题。

(七)大通湖区:一是金盆镇庆成村、王家坝村散落垃圾多,增福村部分地段卫生状况较差,垃圾清运不及时,垃圾清运不到位;二是北洲子CX42路段,一废品收购点的成年废品堆放乱,造成了二次污染。

(八)高新区:一是谢青沿线发现多处成片垃圾,垃圾不入池现象严重,散落垃圾多;二是复兴村养猪户及部分农户房前屋后卫生状况差。

二、督查考核结果

(一)区县(市)考核结果排名

第一名:南  县(86.8分),分管副县长:孟祥胜

第二名:赫山区(85.2分),常务副区长:胡佐颂

第二名:资阳区(85.2分),常务副区长:曾文谦

第四名:安化县(83.8分),分管副县长:李德辉

第五名:大通湖区(77.2分),分管副区长:周军

第六名:沅江市(75.6分),分管副市长:王志强

第七名:益阳高新区(74分),分管副区长:刘科华

第八名:桃江县(64分),分管副县长:王军华

(二)乡镇考核结果排名

第一名:资阳区长春镇(92分)

书记:丁  盛 镇长:时伟能 分管领导:谢天舒

第二名:赫山区欧江岔镇(90分)

书记:李国清 镇长:叶思劲 分管领导:张 华

第三名:南县明山头镇(87分)

书记:王  强 镇长:娄新跃 分管领导:易振兴

第四名:安化县小淹镇(86分)

书记:陈杨开 镇长:陈金辉 分管领导:卢献辉

第五名:安化县江南镇(83分)

书记:刘建辉 镇长:饶 聪 分管领导:殷云龙

第六名:南县茅草街镇(81分)

书记:刘  浩 镇长:刘锋 分管领导:徐 兆

第七名:桃江县鸬鹚渡镇(79分)

书记:莫寿国 镇长:吴立丰 分管领导:张胜名

第八名:沅江市草尾镇(77分)

书记:彭治才 镇长:沈 超 分管领导:刘伟云

第九名:大通湖北洲子镇(75分)

书记:      镇长:罗 恒 分管领导:刘荣华

第十名:高新区谢林港镇(74分)

书记:张心镜 镇长:唐宏昌 分管领导:田 芳

第十一名:赫山区兰溪镇(73分)

书记:吴 正 镇长:刘 萍 分管领导:颜 胜

第十二名:资阳区茈湖口镇(70分)

书记:夏 鑫 镇长:宋莎莎 分管领导:龚浩红

第十三名:沅江市南嘴镇(69分)

书记:肖晓红 镇长:祝国光 分管领导:周正军

第十四名:大通湖金盆镇(68分)

书记:朱桂林 镇长:何庆辉 分管领导:刘庭波

第十五名:桃江县马迹塘镇(60分)

书记:刘喜军 镇长:戴  佳 分管领导:谢竞辉

(三)乡镇集镇卫生状况考核结果分类

一类6个:赫山区欧江岔镇,资阳区长春镇、茈湖口镇,大通湖区金盆镇,安化县小淹镇,高新区谢林港镇

二类9个:赫山区兰溪镇,大通湖区北洲子镇,安化县江南镇,桃江县马迹塘镇、鸬鹚渡镇,沅江市南嘴镇、草尾镇,南县明山头镇、茅草街镇

针对以上问题,请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广泛宣传发动,积极引导和督促群众搞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治理,加强公共区域和公共场所的卫生长效保洁,尤其是集镇乱堆乱放问题要迅速整改,乡镇垃圾压缩中转站要尽快投入使用,村庄收集点建设要加快完善,要加大垃圾综合化处理力度,强力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建设,确保我市农村垃圾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共益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2018年7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农业委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