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八月份农村清洁工程工作暗访督查情况通报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09-25 10:21 浏览量:
字体:

各区县(市)农村清洁工程领导小组,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9月12日至15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住建局对赫山区、安化县、桃江县、沅江市、南县各4个乡镇,资阳区和大通湖区各2个乡镇,以及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等25个乡镇、52个行政村八月份的农村清洁工程推进情况进行了暗访督查。现将督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通报如下:

一、主要问题

(一)清扫保洁没有实现常态化。保洁员配备仍没有实现全覆盖,存在待遇偏低、管理不严、垃圾清扫清运不及时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南县保洁队伍配备不强,所暗访的中鱼口乡中鱼口村(原同洲村)的一条沟渠内、茅草街镇新尚村加油站对面的沟渠内有许多垃圾没有清除。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谢林港社区铁路桥下一沟渠内有许多垃圾,此处已通报多次,但仍未配齐保洁员进行有效整改;邓石桥高速路口旁边有许多散落垃圾也没有及时清除。安化县羊角塘镇银花溪村中心组道路清扫清运垃圾不到位,有5处成堆成片的垃圾没有及时清除。沅江市草尾镇人和村8组、长乐村(原乐民村4组)的道路两边有许多散落垃圾没有及时捡拾。桃江县浮邱山乡“双江加油站”斜对面的道路边的沟渠内和树枝上有许多垃圾没有清除。益阳市十五中学围墙周边有较多散落的垃圾没有及时清除。资阳区沙头镇友谊村一条沟渠存在人畜粪便乱排的情况,群众意见大。

(二)镇以下垃圾收集点建设进度慢。所抽查的乡镇、村基本看不见新增的垃圾收集点,与各区县(市)所报送的情况不符,农户产生的垃圾无处堆放,乱倒乱堆垃圾的问题较多。赫山区兰溪镇莲花塘村原有的垃圾池大多已破损,没有及时维护和增设新的垃圾收集点,农户乱倒垃圾的现象严重。沅江市胭脂湖办事处老沅益公路垃圾设施大部分已损坏,四周散落垃圾多,公路沿线不够整洁;草尾镇卢青年米业公司外没有设垃圾收集点,该公司产生的垃圾全部倾倒在公路边。资阳区茈湖口镇东城村12组防洪大堤下祝某家没有配备户用垃圾收集桶,垃圾得不到收集处理,存在农户焚烧垃圾的现象。安化县江南镇往茶马古道景区道路沿线缺乏垃圾收集设施,垃圾随意堆放在路旁或倾倒在河道内;小淹镇敷溪社区垃圾收集设施不完善,路边有十多处成堆成片垃圾。

(三)镇以上城乡生活垃圾统筹处置机制不健全。部分地方对省级补助资金使用不及时、不到位,区县(市)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乡镇分工不明确,县、乡镇、村三级垃圾统筹处置工作衔接不紧密,住建部门负责协助乡镇完成镇以上转运设施建设及统一转运、农业部门负责协助乡镇完成镇以下垃圾收集的任务未落到实处,垃圾出不了村,部分乡镇生活垃圾去向不明。安化县部分垃圾中转站未建成,垃圾无害化处理不到位。沅江市大部分资金未及时使用,船舶污水垃圾收集点未启动建设,垃圾中转站至今仍未开工建设,城乡生活垃圾统筹处理短时间内难以落实到位。桃江县未将资金集中使用于收转运设施建设,部分垃圾中转站未运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统筹还有较大差距。赫山区有部分乡镇未实行城乡生活垃圾统筹处理。

(四)个别乡镇集镇卫生状况欠佳。个别乡镇放松集镇卫生管理,乡镇长牵头负责责任制没有压实,集镇脏乱差的问题严重。沅江市草尾镇集镇人行道和行车道上散落垃圾较多,背街小巷有多处卫生死角,农贸市场脏乱差。大通湖区千山红镇集镇街道散落垃圾较多,门店的垃圾桶和人行道上的垃圾收集桶容量较小,垃圾又没有及时收集处理,垃圾桶爆满和垃圾未入桶的现象随处可见。

二、督查结果

(一)区县(市)排名结果

1、区排名结果

第一名:资阳区(78分),分管副区长:曾文谦

第二名:赫山区(77.5分),分管副区长:彭小平

第三名:大通湖区(73分),分管副区长:钟剑波

第四名:益阳高新区(72分),分管副区长:刘科华

2、县(市)排名结果

第一名:南  县(72.5分),分管副县长:孟祥胜

第二名:桃江县(72分),分管副县长:王军华

第三名:沅江市(71.5分),分管副市长:王志强

第四名:安化县(70分),分管副县长:李德辉

(二)乡镇集镇卫生状况分类结果

一类8个:资阳区茈湖口镇、沙头镇,赫山区兰溪镇、泉交河镇、欧江岔镇,桃江县马迹塘镇,安化县羊角塘镇、冷市镇

二类11个:赫山区笔架山乡,南县中鱼口乡、茅草街镇、三仙湖镇,桃江县大栗港镇、沾溪镇,沅江市胭脂湖街道办事处、四季红镇,安化县小淹镇、龙塘乡,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

三类2个:沅江市草尾镇, 大通湖区千山红镇

针对以上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加强保洁队伍建设和公共区域长效保洁,加快垃圾收转运处理设施建设,加大垃圾综合化处理力度,积极引导群众开展垃圾分类处理,促进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建设。所通报的问题要求在国庆节前整改到位,并做到举一反三,并将整改结果于9月30日前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益阳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2017年9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农业委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