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听证会听证代表意见采纳情况的公告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03-17 14:53 浏览量:
字体:

根据《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的规定,益阳市国土资源局于2017年3月10日组织召开了《益阳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编制听证会,现将听证会意见采纳情况公告如下:

一、予以采纳及部分予以采纳的意见

1、对矿业权代表提出的“提高水泥用灰岩年产矿石总量控制指标”的意见,予以采纳。具体做法将规划文本中的泥用灰岩年产矿石总量控制指标由“800万吨/年”提高到“1000万吨/年”。

采纳的理由:矿产资源规划要服务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2015年基期年泥用灰岩年设计生产矿石总量为575万吨,2017年桃江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在第二条生产线建成投产后,设计生产能力将由128万吨/年提高到400万吨/年。因此将泥用灰岩年产矿石总量控制指标提高到“1000万吨/年”。

2、对矿业权代表提出的“冰碛砾岩的开发利用应集中布局在江南镇”的意见,予以部分采纳。具体做法将规划文本中的“安化柘溪~东坪饰面用石材冰碛砾岩重点调查评价区”改为“安化柘溪~江南饰面用石材冰碛砾岩重点调查评价区”,对应的规划图表统一修改;将“安化田庄~东坪冰碛砾岩及饰面用石材资源产业基地”改为“安化田庄~江南冰碛砾岩及饰面用石材资源产业基地”,对应的规划图表统一修改。

采纳的理由:鉴于安化县江南镇有一定的冰碛砾岩资源基础,且开发利用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因此予以部分采纳。

3、对市民代表及受邀代表提出的“应加大矿产资源保护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力度”的意见,予以采纳。规划文本中将通过以下措施加强矿产资源保护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

(1)划定“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规划分区”,明确重点防治区管理措施;

(2)严格执行新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准入条件;

(3)严格执行生产和闭坑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措施;

(4)大力发展矿业循环经济,构建绿色矿业发展长效机制等办法。

采纳的理由:矿产资源保护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是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中的重点内容,涉及规划期内具体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重点工程,关系到矿业经济持的续健康发展。

4、对受邀代表提出的“加强与生态红线及相关规划衔接”的意见,予以采纳。在本轮市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中,我市注重与上下级矿规编制单位的衔接,并加强了与《益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市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衔接以及与其他相关行业规划的衔接。目前,益阳市的生态红线未具体划定,下一步市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将保持与生态红线衔接。

二、不予采纳的意见

1、对受邀代表提出的“资水流域的新桥河镇以及迎丰桥水库应列入规划中的水源保护地”的意见,不予采纳。

理由: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湖南省县级以上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方案的通知》(湘政函[2016]176号)明确列出了我市的“益阳市赫山区资江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7个饮用水源保护区。资水流域的新桥河镇以及迎丰桥水库均不在此列,因此不予采纳。

2、对受邀代表提出的“将新桥河镇的井水列入我市矿泉水开发利用规划”的意见,不予采纳。

理由:目前,根据最新的《湖南省矿产资源储量表》,我市探明储量并纳入该表中的矿泉水矿床共2处,新桥河镇的井水不在此列。另外新桥河镇的井水是否属于矿泉水需经专业检测机构取样检测后认定,因此不予采纳。

以上听证代表的意见建议经市国土资源局评议会审查通过,现将意见采纳情况及理由在政府门户网予以公布。

特此公告。

 

益阳市国土资源局

2017年3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