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市民文化中心、市民服务中心规划建筑设计方案公示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6-09-29 09:46 浏览量:
字体:

根据《湖南省城市规划公示制度》(湘建规[2006]200号)第八条的规定,现对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的市民文化中心、市民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两中心”)规划建筑设计方案进行公示。公示期限为:2016年9月29日-10月13日。如有意见,请书面告知或者发至公示邮箱。

联系地址:益阳市康富南路18号市规划局;

联系人:文霞蔚;

联系电话:0737-4206287,13873748190;

邮箱:491324357@qq.com

益阳市“一园两中心”建设指挥部

益阳市规划局

2016年9月29日


益阳市“两中心”规划建筑设计方案简介


益阳市“两中心”项目位于我市中心城区,“两中心”指益阳市市民文化中心和益阳市市民服务中心。经公开招标选定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为“两中心”项目设计单位,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名誉院长、总建筑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崔恺亲自领衔设计。

一、项目概况

市民文化中心位于迎宾路北侧,面积52公顷,地上建筑面积6.5万㎡,包括:博物馆(1.5万㎡)、规划展示馆(1万㎡)、图书馆(1万㎡)、群艺馆(0.5万㎡)、科技馆(0.5万㎡)、职工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中心(2万㎡);

市民服务中心位于迎宾路南侧,面积13公顷,地上建筑面积4万㎡,包括:政务中心(0.8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0.5万㎡)、人力资源和人才交流中心(0.7万㎡)、商务服务配套中心(2万㎡)。

二、项目设计理念

“两中心”采用本土化、生态化的设计理念,结合益阳地域文化,以洞庭渔歌为主题。“两中心”建筑群在布局上旨在延续梓山湖南岸的山水脉络,将建筑群体沿山脊呈线性排布。建筑单体在形态意向上取自“一群鱼”的理念,彰显“洞庭渔歌”的湖区文化传统概念,十组建筑高低错落,呈流线型的布局,起伏的屋面营造出鱼群顺流入湖的鱼欢水跃场面,也突显了益阳乃“鱼米之乡”的吉祥寓意。

三、项目规划布局

迎宾路北侧为市民文化中心,从南至北分别为规划展示馆、博物馆、群艺馆、职工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含老年大学)、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中心、科技馆、图书馆;市民文化中心在东西两侧的谷地形成天然的市民活动的场所,其中西侧谷地为巨大的城市活动广场,并配套大型的室外生态停车区;东侧谷地设置园区道路,外来车辆可以直接通达不同的场馆。

迎宾路南侧为市民服务中心,包括政务中心、人力资源和人才交流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及商务服务配套中心。市民服务中心由两栋主体建筑围合而成,中间形成“c”字型市民广场,便于市民活动和驻足。

两中心区位图

黄昏鸟瞰

日景鸟瞰

夜景鸟瞰

图书馆日景

图书馆夜景

科技馆

群艺馆

博物馆

规划展览馆

政务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规划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