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金明有色污染环境问题销号情况公示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9-14 15:05 浏览量:
字体:

一、反馈问题

益阳市金明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明有色)废水污染环境,厂区西侧围墙外渗坑内储存有大量铁锈色废水,下渗痕迹明显;渗坑北侧简易废水收集池边大量暗红废水横流。

二、整改目标

组织相关人员深入现场开展调研工作,委托湖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编制整治方案和施工图;关闭金明有色现有生产车间和生产线,完成金明有色西侧池塘环境综合整治。

三、主要做法及成效

我市接到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中关于金明有色废水污染环境问题的整改要求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推进问题整改,各项工作按期完成。主要做了如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成立了金明有色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部署、推进和协调金明有色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工作。

二是组织湖南省益阳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湖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以及第三方检测单位对场地开展了调研、检测分析等相关工作。

三是委托湖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编制了《益阳市金明有色西侧池塘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和《益阳市金明有色西侧池塘环境综合整治施工图》;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金明有色开展了调查工作。

四是金明有色于2019年6月全面停产,企业对生产设施设备进行了拆除。

五是对厂区内初期雨水进行风险管控。将厂区初期雨水收集到原初期雨水调节池中,并利用原设施进行处理达标后排放。

六是对池塘废水进行了治理。通过采用隔水挡墙--沉淀--多级反应渗透墙(填充石英砂和精制锰砂)的处置模式吸附水中的铁离子、亚铁离子、锰离子后流入西侧池塘,作为池塘的补给水。

七是对池塘底泥进行有效处置。根据相关技术规范要求,通过对100个样品进行检测,其检测结果符合一般固废限值要求,已全部进行安全处置。

八是对池塘水生态进行修复。池塘周边已平整成型,并筑牢边坡基底,在池塘基础上覆盖肥沃土壤,岸坡种植水陆两栖植物,完成了边坡草皮种植和岸坡水陆两栖植物复绿工程。

九是修建截洪导流工程。为防止山体雨水汇集流入下游西侧池塘,避免暴雨时洪水对渗透反应墙和池塘水生态的冲击,沿山体就势完善长截洪沟,将上游雨水直接导入到下游水体。

十是委托有资质的单位编制了技术评估报告及验收资料,聘请了省、市专家对金明有色治理项目进行了验收并通过,市生态环境局出具了验收批复。

四、公示期限

公示期2020年9月14日至2020年9月18日共5天。如有异议,请拨打电话或以书面形式反映,并提交相关线索或证据。(举报电话:0737-4203552,益阳市生态环境局710室。)。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

2020年9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