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16

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1-05 10:50 浏览量:
字体:

YYCR-2018-00021

 

 

 

 

 


益阳市人民政府文

益政发〔201819

 


益阳市人民政府

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益阳高新区管委会,大通湖区管委会,市直各单位:

为促进快递业发展,进一步搞活流通和拉动内需,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现代服务业新增长点,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6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号)、《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71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提高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水平,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解决快递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以“互联网+”快递为发展方向,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扩展快递网络惠及范围,保障寄递渠道安全,助推行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切实增强快递业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基本原则

坚持市场导向。紧扣市场需求和发展规律,强化统筹规划,突出产业政策引导,鼓励企业持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营造有利于快递业发展的市场环境,推动快递业加快融入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

坚持创新驱动。支持快递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服务形式和管理方式,强化快递同经济对接、同产业对接、同精准扶贫对接,打造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创业的新引擎。

坚持协同发展。加强部门、行业、地方间的协作协同,充分发挥快递服务电子商务的主渠道作用,联通线上线下,实现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信息技术等产业协同发展,推进快递网络资源的开放共享。

坚持安全为基。严守安全发展红线,落实寄递安全管理的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等制度管控,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信用记录制度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保障寄递渠道的安全可控。

(三)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市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快递服务体系,实现村村通快递。快递年业务量达到5000万件,年业务收入突破4亿元,区域快递业务规模进入全省前3位水平。培育年快件业务量过1000万件、年业务收入超5000万元的企业4家以上。累计新增相关就业岗位3000个以上。全年支撑网络零售交易额突破100亿元,日均服务用户50万人次。建设乡镇、村两级邮政、快递综合便民服务站2000个以上。

    二、重点任务

(一)提升快递服务能力。各级人民政府要将快递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快递产业园区、快件分拨中心、智能快件箱等快递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推进城市快递服务体系建设。将快递末端体系纳入城市配送体系,推进快递四进(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园区),提升城市快递服务基础设施保障能力,破解城市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在工业园区、住宅区、商业区规划建设中,充分考虑快递服务业用地需求。推动城市新建住宅小区和大型商务楼宇配套建设一定面积的快递服务用房,并作为社区服务基础设施纳入社区管理。城市控制性详规应统筹考虑快递服务网点建设布局。鼓励物业管理企业提供一定的封闭场所作为快递服务中心,为业主提供收件、派件、自提等快递服务。大力推进末端快递网络共建共享,倡导并鼓励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整合资源,组建发展联盟,集约协同发展城乡快递。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写字楼、社区等有条件的地方推广普及智能快件箱,形成设施完善、功能配套、方便快捷、安全高效的快递服务体系。鼓励快递企业与铁路、公路等运输企业加强合作,稳妥推进公路客运班车代运快件和快件甩挂运输试点,强化运输保障能力。

(二)优化快递产业布局。加快市、县两级快递园区建设步伐。2020年前,益阳市城区及沅江市、南县、桃江县、安化县四个县(市)要根据区位特点、快递发展需求建设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或利用现有电商、物流园区规划建设一批具备集中仓储、分拣处理、快速集散、统一配送、商品展示等服务功能的快递分拨中心,实现快递业相对集中、大型车辆从主要交通干线就近入园的目标。鼓励快递企业与机关、社区、超市、写字楼、企业、学校等合作,建设末端配送综合服务平台,增加城市快递末端服务网点。实施“快递下乡”升级工程。鼓励快递企业结合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和电商服务需求,通过自建、合建网点,或依托邮政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村邮站搭载快递服务功能等方式,逐步在村级布局服务网络,实现“村村通快递”。努力构建完善以市级快递园区配送中心为核心、县级快递园区为二级配送节点、乡村快递服务网点为末端的三级城乡配送网络,形成互为补充、联动发展,顺畅衔接、支撑有力的快递网络。

(三)大力推动产业融合。坚持共享发展,实施“互联网+”快递工程,推动快递业与电子商务、制造业、现代农业的协同发展,实现生产、快递、仓储三大平台和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省级电子商务示范集聚区建设为契机,创建“快递+”农产品示范县、示范乡,培育一批“淘宝村”“快递村”。支持制造企业依托快递网络开展综合集成制造和分销配送。引导、鼓励快递企业进驻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等制造业集聚区和中小制造企业集聚区,建设快递物流服务平台,完善快递产品,降低中小制造企业运营成本,形成产业链条完备、服务平台完善的现代产业集群,实现快递服务业与制造业“互动双赢”。鼓励快递企业开展冷链快递等服务,积极参与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推动完善农产品产地直销、订单生产等农业生产新模式。加强快递企业与交通运输、农业、供销、商贸企业的合作,构建特色农产品快递网络,打造“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下沉带动农村消费,助力扶贫攻坚工作。支持邮政企业完善农村电商物流仓储及仓配一体化体系建设,打造农村邮政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引导邮政企业、快递企业融入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快递服务信息化和末端投递智能化水平。支持邮政企业和快递企业创新合作模式,充分利用现有邮政网点优势,提高邮政基础设施利用效率。

(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按照益阳“一体两翼三片区”的空间发展格局,努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同步推进并建成以食品加工、工业制造、电子信息产品为主体的湖区经济翼和以黑茶、竹制品特色产业为依托的山区经济翼快递服务链,推动益阳经济产业化、集群化发展。鼓励快递企业区域集散中心入驻益阳,引导其仓储配送中心、呼叫中心等在我市规划布局,并予以政策上的支持。支持实力强、信誉佳、服务好、有担当的快递企业做大做强,打造标志性快递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和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快递品牌。支持快递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和信息化投入,提高生产经营管理科技含量,鼓励各类资本依法进入快递领域。支持快递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通过控股、收购、兼并、联合等方式进行资产重组,推进企业组织、商业模式、供应链创新,加快产业化步伐。着力发展产业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快递服务模式和服务业态,推动快递向精细化管理和高品质转变。大力提升快递服务质量,实施品牌战略,加强服务质量监测,降低邮件、快件延误率、损毁率、丢失率和投诉率,引导快递企业从价格竞争向服务竞争转变。

(五)加强行业标准化建设。大力倡导快递运输车辆的标准化、专业化和清洁化,加快推进建立快递运输装备准入和退出机制,鼓励快递企业购置新能源配送车辆,淘汰低效率、能耗高的运输装备。加快推动快递营业网点标准化建设,实施城乡快递末端网点升级工程,规范操作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和形象。到2020年,城乡快递营业网点标准化率达100%。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引导行业绿色发展。支持更多企业参与“绿色快递”行动,采用先进的快递包装和集装技术,推广应用可降解塑料袋等环保包装产品,大力促进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和可循环,以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节约成本,保护环境。努力实现快递行业低污染、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高效能、高效益发展。指导快递企业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完善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制度。

(六)提升行业监管水平。健全快件寄递安全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市、县两级多部门联动协作监管机制。充分发挥综治、公安、交通运输、邮政管理、国家安全、工商等部门职能作用,完善信息沟通、联合检查和协同执法机制。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寄递物流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798号),强化寄递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严格执行邮件、快件收寄验视、实名寄递、过机安检三项制度。支持邮政业寄递渠道安全监管“绿盾”工程建设,建成全市快递企业分拨中心、营业网点24小时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和安全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与智慧城市系统对接。健全信息采集标准和共享机制,实现快件信息溯源可追,个人信息安全防护。规范快递车辆管理,逐步统一标志、统一登记编号、统一外观形象,确保车辆通行便利安全。建立健全用户申诉与执法联动机制,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构建行业信用体系,推动建设快递业信用信息平台并实现与其他信用信息系统的互联共享。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作用。逐步建立快递企业及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和守信奖励机制,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

三、保障措施

(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对公益性、基础性快递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积极争取上级财政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发展专项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贴息资金,对相关项目予以资金支持。各级人民政府要将快递业列为重点扶持发展行业给予支持,财政部门要积极支持快递业发展,加大投入,并把符合条件的快递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逐步纳入财政专项资金的支持范围。支持重点快递业建设项目申请国家、省级扶持服务业或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鼓励快递企业进驻经所在地人民政府认定的物流园区、电商园区、工业园区。支持符合条件的电商快递园区申报国家和省级示范基地(园区)。支持快递企业开展示范创建,推进国家级物流企业创建。快递企业可按现行规定申请省内跨区域经营总分支机构增值税汇总缴纳政策,依法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快递企业用水、用电、用油实行与工业企业基本同价政策。深化快递业商事制度改革,探索对快递企业实行同一县级工商登记机关管辖范围内一照多址模式。

(二)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引导企业以股权融资、项目融资、合资合作等方式筹集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快递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创新服务方式,开展适应快递业特点的抵押贷款、融资租赁等业务,探索固定资产抵押或应收账款质押等多种贷款担保方式,支持快递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建立符合快递企业特点的信用评估和授信制度,大力推进适应民营快递企业发展需求的信贷产品和金融服务创新。支持保险企业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研究适合快递服务业特点的新险种,大力发展寄递保险业务。

(三)提升从业人员素质。支持快递企业引进高层次的管理和技术人才,快递业发展急需的技能型人才可纳入就业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的范围,落实就业创业和人才引进政策。鼓励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设置快递物流管理相关专业,加快培养快递物流管理相关专业紧缺人才。实施快递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创新政校企合作模式,支持快递行业协会与院校联合建立实训基地,建立一批快递人才培训基地。支持快递企业组织从业人员参加相关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或相应技能等级水平考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人员按规定给予补贴。

四、组织实施

建立由市发改委牵头,市邮政管理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等部门单位参加的促进快递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统筹协调、部门联动和政策保障,及时协调解决我市快递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政策,为促进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各区县(市)人民政府(管委会)及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促进快递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强化对快递业发展的统筹协调和规划管理,为推进快递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必要的人、财、物支持。市邮政管理局、市商务局要强化协作配合,推进产业配套,促进协同发展。邮政管理部门要依法加强快递经营行为监管和寄递安全监管,全面提升市场监管能力。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细化工作措施,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快递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确保本实施意见的措施落实和目标实现。

 

 

益阳市人民政府

20181027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委各部门,市纪委,军分区。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法院,市检察院。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1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作者:责任编辑:袁思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