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16

益阳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06-19 16:51 浏览量:
字体:

各全市性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各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

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50号)、《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中办发[2015]39号)和《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益办发[2016]29号)有关规定,我局制定了《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办法(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益阳市民政局

2017年6月19日

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办法

(试行)

第一条  为规范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促进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50号)和《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 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及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参加与行政机关脱钩的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

第三条  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是指担任理事长(会长)、副理事长(副会长)、监事长、秘书长等职务的人员。

第四条  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应当具备以下基本任职条件: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二)遵纪守法,勤勉尽职,综合素质较高,具有较高影响力和代表性,个人社会信用记录良好;

(三)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经验和能力,熟悉行业情况;

(四)身体健康,能正常履行职责,年龄不超过70周岁;

(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六)不得被剥夺政治权利或者曾经受到剥夺政治权利的刑事处罚;

(七)没有法律法规政策禁止任职的其他情形。

理事长(会长)、秘书长不得兼任其他社会团体理事长(会长)、秘书长。

理事长(会长)和秘书长不得由同一人兼任,并不得来自于同一会员单位。

监事长(监事)不得由理事会成员、秘书长兼任。

第五条  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换届选举工作由理事会负责,可成立由理事代表、监事代表、党组织代表和会员代表组成的专门选举委员会或领导小组,负责提名新一届负责人候选人,并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第六条  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候选人的审核把关按照脱钩后有关党建工作配套文件执行,党内职务按党的有关规定执行。

第七条  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新一届负责人候选人应当于换届前20日向全体会员公示,公示期为7天。

第八条  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应当履行民主选举程序,通过会员(会员代表)大会或者理事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

第九条  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选举会议须有2/3以上会员(会员代表)或者理事出席方能召开。召开会员(会员代表)大会的,其选举结果须经到会会员(会员代表)1/2以上赞同方为有效;召开理事会的,须经到会理事2/3以上赞同方为有效。

第十条  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不设置行政级别,不得由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退(离)休手续的公务员兼任。

领导干部退(离)休后三年内,一般不得到行业协会商会兼职,个别确属工作特殊需要兼职的,应当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审批;退(离)休三年后到行业协会商会兼职,须按干部管理权限审批或备案后方可兼职。

第十一条  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每届任期最长不得超过5年,连任不超过2届。

第十二条  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法定代表人一般由理事长(会长)担任,不得兼任其他社会团体法定代表人。

实行理事长(会长)轮值制的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法定代表人,可由副理事长(副会长)或者选举产生的秘书长担任。

第十三条  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秘书长可以通过选举、聘任或者向社会公开招聘产生。聘任或者向社会公开招聘的具体方式由理事会研究确定。

聘任或者向社会公开招聘的秘书长任期不受限制,可不经过民主选举程序。聘任或者向社会公开招聘的秘书长不得担任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法定代表人。

第十四条  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应当自觉接受党组织和有关方面的监督,理事长(会长)应每年向理事会进行述职。

第十五条  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产生新一届负责人后,应当自产生之日起30日内到登记管理机关履行备案手续。

第十六条  登记管理机关应当适时组织新任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的任职培训。

第十七条  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存在负责人违反本办法任职的,登记管理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第十八条  本办法自2017年6月20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益阳民政作者:益阳市民政局责任编辑:张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