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16

益阳市司法鉴定协会简介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6-02-18 00:00 浏览量:
字体:
益阳市司法鉴定协会 是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设立的由益阳市的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组成的社会团体,受益阳市司法局和民政局的指导和监督。它的主要职能和任务是:组织会员学习贯彻党和国家有关司法鉴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贯彻执行国家司法鉴定标准和技术规范,推进司法鉴定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并对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协调沟通有关部门与会员之间的联系,研究、反映司法鉴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为有关部门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提供决策依据;制定会员自律准则,形成会员自律管理机制,开展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对违反自律准则、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的会员予以惩戒;接受有关部门委托,对于涉及重大案件或者遇有特别复杂、疑难、特殊的技术问题的鉴定事项,提供鉴定咨询意见;接受有关部门委托,组织开展司法鉴定人教育培训、执业能力评估、职业道德考核等工作,配合行政主管部门处理对会员的投诉,按照有关规定对会员的违规行为进行处分;组织开展学术交流和理论研讨活动,加强与国内外同行之间协作交流,总结工作经验,提高鉴定质量;为会员提供服务,保障会员依法执业,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

益阳市司法鉴定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大会有下列职权:制定、修改章程;决定协会的工作方针、确定协会的工作任务;选举、罢免理事;制定、修改协会会费标准;审议理事会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决定更名、终止等事项;决定其他事项。协会的执行机构是理事会,理事会选举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并组成常务理事会,行使理事会职权。协会下设会员与维权工作委员会、业务研究工作委员会、资产管理与财务工作委员会三个工作委员会和法医临床、法医病理、司法会计、建筑工程等四个专业委员会,分别负责某一方面的事务。协会设秘书处,为协会的日常办事机构,负责协会的日常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门户网作者:市司法局法规科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