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16

益阳市精准扶贫改造搬迁一批工作实施方案(一)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6-08-17 17:17 浏览量:
字体:

益阳市精准扶贫改造搬迁一批

工作实施方案(一)

(2016-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与统筹易地扶贫搬迁试点)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根据全市精准扶贫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力度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农村危房改造的质量和水平,扎实开展驻村帮扶精准扶贫工作,结合全市实际,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精准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益办发〔2015〕35号)和《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益阳市“十三五”农村精准扶贫规划>的通知》(益政发〔2016〕1号),全面做好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和统筹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工作,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市农村危房改造、统筹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工作,切实解决贫困户的基本住房安全问题,坚决打赢新时期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在既定时间实现脱贫目标。

二、目标任务

按照湖南省住建厅“三年完成、一年巩固”的要求和市“整村整乡连片推进、优先解决310个贫困村”的原则,科学规划、整体推进;整合资源、统筹实施;突出重点、精准帮扶,以农村危房改造、统筹易地扶贫搬迁试点为主要目标,以精准扶贫为主体任务,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总体要求,整合政策、资金和项目,探索经验,科学指导和推动全市农村危房改造、统筹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工作,认真完成省住建厅下达的工作任务(具体任务分解见附表1、2)。

三、项目实施和管理

(一)调查摸底、资料备案。各区县(市)要组织相关人员进一步深入村组,全面开展农村贫困户的调查摸底,做到一户一档。

(二)严格程序、明确任务。各区县(市)要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根据省住建厅下达的目标任务,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审批、规范程序,将指标用于符合要求的农村贫困户。

(三)加强引导、制定方案。各区县(市)要认真研究,吃透政策,科学合理规划,编制农村危房改造、统筹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实施方案。要按照贫困户的需求,分清类别,加强引导,主动作为,确保工作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四)强化措施、整村推进。按照省住建厅相关文件政策和《益阳市精准扶贫工作方案》的要求,明确工作职责,强化推进措施,组织实施好整村推进工作,坚决完成农村危房改造的各项任务。

(五)搞好对接、整合资金。各区县(市)要积极与各地扶贫、发改、移民和国土等部门搞好对接,明确分工,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将农村危房改造与新农村建设、统筹易地扶贫搬迁试点等有机结合,整合移民部门移民政策资金、国土部门生态避险安置资金和农业委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等相关部门的项目和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共同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四、工作重点

(一)加大整体推进。各区县(市)根据实际情况,加大农村危房改造整体推进力度,将整体推进作为主要方式,以全市310个贫困村为基本单元,进一步精准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对象,抓紧比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系统和农村住房信息系统的危房信息,避免遗漏困难农户(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信息,更要挤掉水分,将不符合条件和要求的对象核查注销,确保信息真实准确。

(二)优先重点解决。从2016年开始,根据《益阳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中共益阳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益阳市市本级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益扶联发〔2016〕1号),通过1至2年,全面完成全市市级领导干部驻村帮扶贫困村区域内贫困户的农村危房改造,争取“改造一片、优化一片、小康一片”,统筹解决,整体推进。

(三)实行动态管理。各区县(市)要将精准核实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对象信息在全国农村住房信息系统中标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开展动态管理,实现审批一户、填报一户;改造一户、注销一户;验收一户、完善一户。

(四)严格资金拨付。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实行专项管理、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各区县(市)要按照财社[2011]88号和湘财社[2011]27号等文件规定,严格按照工程进度拨付补助资金,任务指标下达1年内,所有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必须拨付到位,进一步加强农村危房补助资金的使用管理。

(五)加强监督检查。各区县(市)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级和市级相关规定,主动接受纪检监察、审计和社会监督。各地要加强农村危房改造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安全生产、资金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市住建局将不定期对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对农户补助资金兑现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严肃处理。

(六)加强组织领导。市扶贫办、扶贫工作组要加强与市发改委联系,做好3364户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申报工作。各区县(市)要健全和加强乡镇建设管理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层层分解任务,提高工作能力。乡镇国土规划建设环保所做好统筹易地扶贫搬迁试点的选址工作。加强宣传,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研究和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在2017年底完成竣工验收,完成两年的各项工作任务。

附表1:益阳市2016-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分解表

附表2:益阳市统筹易地扶贫搬迁与农村危房改造试点任务分解表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责任单位:市政府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农业委、市房管局、市移民局、各区县(市)  


附表1:

 

益阳市2016-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分  解  表

 

指标数

 

区县(市)

2016年

第一批

2016年

第二批

2017年

第一批

2017年

第二批

合  计

安化县

1600

1800

2000

1935

7335

桃江县

800

800

800

700

3100

赫山区

500

500

500

512

2012

资阳区

570

99

 

 

669

沅江市

900

500

264

 

1664

南  县

800

1000

1200

1079

4079

高新区

80

80

40

 

200

小  计

5250

4779

4804

4226

19059

注:对于建档立卡的危房户,将根据具体实际情况的变化适时调整,做到应改就改。

 

 

附表2 :

 

益阳市统筹易地扶贫搬迁与农村危房改造

试点任务分解表

试点地方

试点任务(户)

计划投资资金(万元)

安化县滔溪镇

新联村

34

13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扶贫办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