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16

益阳市精准扶贫改造搬迁一批工作实施方案(二)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6-08-18 17:19 浏览量:
字体:

益阳市精准扶贫改造搬迁一批

工作实施方案(二)

(易地扶贫搬迁)

为深入贯彻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精准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益办发〔2015〕35号)精神,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实现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目标,结合国家和省相关工作要求,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积极抢抓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机遇,以全市居住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地质灾害频发、2015年人均收入2855元以下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为主体,围绕搬迁、就业、保障、配套、退出等关键环节,结合新型城镇化和集中居住区建设实施易地搬迁,强化资源整合,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培育后续产业,健全保障体系,建立建档立卡贫困农民增收与生态保护长效机制,努力做到 “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确保搬迁对象尽快脱贫。

二、目标任务

“十三五”时期,利用5年时间完成3685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并对符合条件的同步搬迁对象实施易地搬迁。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好搬迁安置过程中土地调整变更、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房屋产权、户籍迁移、子女入学、社会保障、产业发展等问题,有效改善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力争在2016—2018年对符合条件和有搬迁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应搬尽搬,全面完成全市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三、责任分工

各区县(市):区县(市)政府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实施主体,负责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具体实施。要建立易地扶贫搬迁联系会议制度。认真开展搬迁对象宣传动员和审查确定、安置区选址、安置用地落实等工作,负责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报省审核。加强项目和资金管理,全面完成搬迁和老宅基地拆旧复垦任务。做好土地和住房分配、迁出区生态修复和土地复垦、户籍迁移、子女入学、社会保障、社会管理等相关工作。督促县级项目实施公司做好与省级投融资主体的资金衔接工作,落实还款责任。县级发改部门负责易地扶贫搬迁可研报告审批,对项目的真实性和合规性负责。可研报告及批复文件报市发改委备案。

市直有关部门要指导协调、调查研究、督导督办、支持要素配套,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合力推进。

市发改委:依据扶贫部门核定的搬迁规模和搬迁对象,组织编制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年度实施方案,积极向上对接,及时申报及下达年度计划等工作,牵头揽总具体推进实施事宜。

市扶贫办:负责建档立卡搬迁规模、搬迁对象认定和调整工作。

市财政局:指导各区县(市)易地扶贫搬迁县级融资平台的筹建和管理,指导县级融资平台承接省扶贫公司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和国家专项建设基金。

市国土资源局:支持指导区县(市)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及相关配套设施土地供应及农村宅基地审批。

市住建局:负责指导区县(市)做好安置点选址和规划设计、建设标准等工作,支持指导做好城镇保障房、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与易地扶贫搬迁房建设的整合工作。

市水务局:负责支持指导区县(市)做好安置点供水及其他水利建设工作。

国网益阳供电分公司:负责支持指导区县(市)解决好安置点供电线路等设施建设问题。

市交通局:负责支持指导区县(市)解决好安置点公路建设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问题。

市教育局:负责支持指导区县(市)解决好安置点适龄儿童就近就学及教育配套设施建设问题。

市卫计委:负责支持指导区县(市)解决好安置点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问题。

市环保局:负责指导区县(市)安置点选址,指导做好环境影响评估工作。

市人社局:指导区县(市)做好农户的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指导和相关社会保障工作。

市林业局:指导督促区县(市)做好农户迁出区生态修复工作。

人民银行益阳市中心支行:负责指导区县(市)制定金融支持易地扶贫搬迁的工作方案,协助落实搬迁信贷资金,并协调督促相关金融机构做好服务。

农发行益阳分行:指导督促区县(市)农发行按照有关规定发放专项建设基金和长期政策性贷款等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市经信委、市商务局、市旅游局:负责指导区县(市)做好搬入地后续产业发展脱贫等工作。

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移民局:负责指导协助区县(市)做好移民安抚、贫困补助等安全保障及跟踪管理工作。

四、主要措施

(一)坚持政府主导。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安排部署,由市级相关部门瞄准贫困对象,明确年度目标任务,靠实工作责任,增强计划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各区县(市)要严格按照计划确定的搬迁规模和分年度搬迁任务,制定项目实施具体操作办法,根据国省要求合理确定住房建设标准,科学谋划安置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卫生等公共资源配置,落实后续富民产业发展和迁出区生态恢复措施,为易地搬迁项目建设打好基础。

(二)创新安置模式。在坚持整体搬迁的前提下,因地制宜选择安置模式和安置区域,积极探索有效安置模式,统筹考虑城镇保障性安置工程、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试点等项目及搬迁对象意愿,采取就近易地搬迁、插花安置、依托小城镇或工业园区安置、依托乡村旅游区安置等集中安置,实现灵活搬迁,着力改善搬迁区域人居环境。

(三)落实支持政策。全面落实现有土地、金融、户籍管理、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各区县(市)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群众间承包土地兑换、无偿划拨、有偿征用等多种办法解决安置区用地问题。易地搬迁进入城镇、具有稳定生活条件的农户,在征求个人意愿基础上按规定办理户籍迁移手续。对易地扶贫搬迁用地、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等需求实施清单管理,区县(市)发改、国土、交通、水利、扶贫等部门要加强衔接,确保相关项目纳入通村道路、农村安全饮水、电网改造、扶贫产业开发等规划,优先安排实施。

(四)加强部门协作。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涉及多项建设内容,仅靠国家专项资金补助难以满足工程建设需要, 区县(市)政府要统筹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移民安置、扶贫产业发展等工作,加大配套资金投入力度,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相对集中、配套使用”的原则,积极整合行业资金,共同用于安置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开发等项目建设,形成合力,集中攻坚。区县(市)政府要以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为平台,组织相关部门按各自职责做好实施方案中单项工程的对口衔接和上报争取工作,为落实整合资金打好基础,创造条件。

(五)严格项目管理。区县(市)发改部门要根据全省滚动脱贫计划安排,并结合市级驻村帮扶脱贫时间节点要求,合理分解项目年度任务,采取挂图作战方式,逐项倒排工期计划,明确每项建设任务时间节点、工作要求、实施主体和监管责任。加强工程质量监管,严格招标采购关、施工工序关和竣工验收关,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等制度,按照进度服从质量的要求,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附表:益阳市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分解表


附表:

 

益阳市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分解表

 

区县(市)

“十三五”时期指标(人)

2016年计划(人)

赫山区

1023

-----

资阳区

3515

-----

沅江市

3349

-----

南  县

5466

2254

桃江县

1295

230

安化县

22104

4470

大通湖区

105

-----

合  计

36857

695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扶贫办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