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16

奋力救灾保春产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3-04 17:04 浏览量:
字体:

今年入春以来,我市连续低温阴雨,日照不足,对我市农业生产特别是越冬作物生产造成了较为不利的影响。为了减灾补损,稳定春季农业生产,确保主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益阳市农业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多措并举,以“四个加强”为抓手,积极开展救灾补损工作。

一是加强调度部署,迅速启动应急预案。3月2日,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局长办公会,召集相关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就当前农业灾情进行现场调度与科学研判。同时认真落实省、市领导指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加强与气象部门联系,及时获取雨情信息,做好相关应对准备工作。

二是加强督查指导,落实救灾补损关键措施。迅速下发《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减轻不利天气影响积极抓好当前作物田间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在组织5个技术小组指导抗灾的基础上,3月4日再次派出由班子成员带队的3个救灾补损及农作物田间管理工作督导组,分赴各区县(市)勘灾核损、指导抗灾救灾。同时加强宣传力度,编印下发《农业防寒抗冻技术措施手册》《当前主要作物田间管理技术要点》等技术资料,通过益阳日报、农业信息网站、手机微信短信、QQ群以及各级电视媒体等广泛向群众宣传,有效增强农民群众的救灾补损的意识和能力。

三是加强动物防疫,确保畜禽水产品安全。组织畜牧水产部门对规模养殖场开展专项检查,指导养殖场(户)做好防冻防灾工作。密切关注动物疫情,敦促养殖场(户)严格落实动物防疫主体责任,做好免疫接种,督促病死畜牧无害化处理。同时加强对市场畜禽肉类尤其是生猪的检验检疫,确保市民购买放心肉。

四是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掌握灾情动态。实施局领导带班24小时轮流坐班制度,并明确专人负责农情工作,及时准确调查、收集、整理和反映灾情,同时形成工作简报,及时上报灾情动态,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作者:胡琼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