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16

【每周一案】(103)执行政策搞变通 拆分“低保”变“均保”

——沅江市草尾镇人和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杨新田违纪案剖析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3-22 11:46 浏览量:
字体:

3月19日,春回大地,阳光明媚,沅江市草尾镇人和村8组村民刘和华在村里办完事后,来到村务公开栏前,“人和村2018年度享受低保待遇名单……,共有13户34人”,看完后,刘和华不由得感叹道:“还是这样公开好,大家看了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心里没有疙瘩了。”

说起这个低保评定,人和村村支部书记杨新田心里憋了一肚

子话要说:“去年挨了处分后,有一阵子还真没有缓过神来,从那以后,我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加强了学习。在以后的低保评定中严格按制度办事,一是一、二是二,村民支持度反而提高了。”

杨新田说的这个事情发生在2018年年初,当时沅江市成立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开展为期43天的专项督查,督查组在草尾镇人和村进行督查时发现疑点。

“中央的政策明确要求低保户从贫困户中产生,你们的资料中怎么没有体现出来?”督查组发现该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手册中均没有体现享受了低保政策,随即询问该村村干部。

“中央的政策要求低保以户为单位,应保尽保。我们村的实际情况是,一个贫困家庭大多是其中的一个人丧失劳动能力,如果让这个家庭的成员都享受低保,那么没有享受低保的贫困户就会对享受了低保家庭中有劳动能力的人吃低保有意见。”人和村的村干部跟督查组讲起了自己的难处。

“那你们村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督查干部不动声色地问道。

“为了平息这一矛盾和可能出现的争端,我们村委根据实际情况想出了贫困户每户一个代表来享受低保的办法。不过因为我们的分配程序还没有做到位,既不敢让申请了低保金的贫困户们知道钱来了,也不好发放下去,所以从上面领来的低保金还一分不少的放在村委。”人和村村支部书记杨新田竹筒倒豆子讲起了自己的“土办法”。

“既然想办法评定了,怎么没有看到相关资料?”

“因为这个法子不符合上面的要求,我们也不敢写到资料里面去,而且这低保的钱也不敢发放。”杨新田对督查干部说,“实不相瞒,这笔钱一分都没有到我们自己的口袋里,我们这么做只是为了方便工作,贫困户各有各的难处,只有‘一碗水端平’,大家才不会心生意见。”

督查组的同志听完眉头紧锁,杨新田的说法不仅有牵强附会之意,而且跟中央精准扶贫政策是相违背的。他们现场对杨新田等村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迅速将问题上报,并将问题线索汇总移送沅江市纪委。

“我向组织坦白,恳请组织宽大处理。”2018年1月24日,杨新田在接受沅江市纪委办案干部第一次的调查谈话时,主动交代了事情的前因后果。

2017年7月,草尾镇人和村严格按照相关程序,从推荐的40户贫困户中确定13户享受低保。在确定名单后,有不少组长提出“获得低保的贫困户太少、贫困只是相对贫困、还是不够公平、有些贫困户会有意见”等问题。“要不干脆每个贫困户家里都发一个人的低保,这样人人有份,自然没有意见了。”后来,人和村又召开村委会讨论,将申请低保的40户贫困户都纳入低保金发放范畴,还根据村里的情况增加了5户名额。村支部书记杨新田在会上“拍板”,按照评议出的13户低保对象来做好相关资料,提交上级部门审核;13户低保户所领取低保金的存折放在村里,低保金由村里统一领取后,再重新分配给村委评定的45户低保户(含评议的13户)。就这样,人和村13户“低保”变成了45户“均保”。

“在执行上级政策上当不得‘好好先生’,杨新田虽然没有将低保金装进自己的口袋,也没有发现在评议过程中优亲厚友,他一方面严格按照程序评选出13户低保户;另一方面却在执行政策过程中走样,随意变通,以召开村委班子会议集体决策的形式研究出不符合政策的错误决定,并计划执行错误的分配方式,这是严重的违纪行为。”沅江市纪委监委办案干部说。

2018年2月,沅江市纪委监委给予杨新田党内警告处分,责令沅江市民政局会同草尾镇政府对低保户资格进行重新认定,将低保资金按政策发放到位,并向其他贫困户做好政策宣传工作。

“由于我平时学习不够,对国家的政策没有弄懂学通,且擅自改变低保户评定程序,结果导致执行政策走了样,给党和政府造成了不良影响,给人民群众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影响了困难群众的正常生活,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进行了认真的反省,一定改正错误,清除影响。” 杨新田案发后向组织作出了深刻检讨。

“通过下村专项督查,一个个村的摸排问题,一户户农家的走访调查,发现问题根子还是出在村干部们思想意识没有转变到位”,督查组干部事后总结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体现“精准”二字,这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标尺,更是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的要求。“低保”变“均保”的典型案例教训深刻,在执行上级政策上当不得“好好先生”,这既违反了政策和纪律,也损害了真正困难群众家庭的利益,“挨板子”是必然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市纪委监委作者:易纪轩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