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16

农村低保“回头看”,精准核算到户到人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4-02 10:41 浏览量:
字体:

4月1日,安化县民政局与统计局联合调查组在冷市镇家兴社区张刚军家中进行入户调查,调查人员查阅户口本,详细查看其妻谭保菊的住院发票,仔细核算张刚军的家庭收入和支出。这是县民政局开展农村低保“回头看”,精准核实对象家庭收入和支出的一个缩影。

全省民政系统脱贫攻坚暨社会救助浏阳会议后,安化县民政局迅速行动,在全县部署开展农村低保精准识别“回头看”、“人情保”、“关系保”回头查工作。重点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坚决清退“人情保”、“关系保”、错保、骗保、死亡保和家庭条件已经好转,不再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对象。二是防止漏保,实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明确农村困难家庭中的以下对象可以单人保的形式纳入保障范围:①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一级、二级重度残疾人和三级智力残疾人、三级精神残疾人;②患有2018年11月省卫计委下发的(湘卫医发【2018】13号)文件中明确的27个大病专项救治病种之一的。对单人保要进行全面核实,严格按照农村低保申报、审核、审批程序进行。民主评议、张榜公示有异议,群众不认可的对象不得纳入保障范围。三是聚焦“三保障”问题。建档立卡系统外的一般农村低保对象,“三保障”问题没有解决的,乡镇民政所必须与所在乡镇扶贫站及县扶贫局对接,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系统。

为了确保“回头看”工作收到实效,先在马路镇、江南镇、羊角塘镇和乐安镇等4个乡镇进行试点。同时协商县统计局联合开展入户调查,精准核实对象家庭收入和支出,逐步改变农村低保由“评议为主、核算为辅”向“核算为主、评议为辅”转变的机制,确保对象精准施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安化民政作者:蒋斌 胡俊敏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