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16

关于印发向力力同志《在全省教育局长暑期研讨班上的讲话》的通知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09-12 17:30 浏览量:
字体:



关于印发向力力同志《在全省教育局长

暑期研讨班上的讲话》的通知

各市州、县市区教育(体)局,厅委机关各处室,厅直属单位:

现将省人民政府向力力副省长《在全省教育局长暑期研讨班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湖南省教育厅

2017年9月12日
在全省教育局长暑期研讨班上的讲话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向力力

(根据省政府通报第14期)

2017年8月18日

2016年,全省教育局长暑期研讨班围绕“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主题进行了研究部署,今年我们再次举办暑期研讨班,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决策部署,研讨如何整治中小学违规办学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也是去年研讨班主题的延续和深化。

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我省基础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基础教育普及程度均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稳步推进,招生考试改革不断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显著加强,教育精准扶贫纵深推进,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日益完善,教育行风明显好转。成绩固然令人欣慰,但是,我们也不能忽视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违规招生、违规办班、违规补课、违规收费等不规范办学行为,严重影响基础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亟待研究解决。下面,我就规范办学行为强调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规范办学行为的重要意义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志,首先就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一)规范办学行为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中国传统文化历来重视“立德、立功、立言”,并将“立德”摆在第一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教育的根本任务在于育人,教育工作者必须了解教育与人的身心发展的关系,学生的身心发展离不开教育,教育又要受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制约。只有掌握并遵循这一规律,才能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地方和学校违背教育内在规律,没有把立德树人这一根本要求内化为学校办学理念,落实到具体办学实践中。他们只重视知识技能教育,忽视学生品德培养和身心健康;只重视考试成绩,忽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只重视“尖子”学生,一定程度上忽视一般学生。长此以往,势必影响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健康成长,影响国民素质的全面提高。最近,舆论热议的几个小青年穿日军军装自拍事件,以及“中国式过马路”等现象,暴露了我们的教育在“树人”过程中“立德”的短板,大家务必引起高度重视。

(二)规范办学行为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保障。素质教育说易行难,是个老大难问题。说是老问题,上世纪八十年代就针对片面追求升学率提出了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全面发展;九十年代,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进入21世纪,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可以说,素质教育几十年来一直在持续推动。说是大问题,因为它关系到中华民族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以及每一代人的全面健康发展,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千钧重担,不能有丝毫懈怠。说是难问题,因为它不仅涉及教育的各个阶段和领域,更涉及到文化传统、经济水平、利益结构、社会氛围、制度体制等方方面面,是一项繁杂的系统工程。当前,社会上存在一些与素质教育背道而驰的行为,比如,家长盲目跟风择校补课,用人单位只注重学历,社会舆论过度炒作高考状元,培训机构有意夸大培训作用等,无形中助长了应试教育氛围。各级党政领导必须充分认识违规办学行为的危害性,坚持按教育规律办教育,鼓励、支持学校和教师推进素质教育,坚决纠正违规办学行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是规范办学行为的主体,必须经受住利益的诱惑和社会不良影响的考验,圆满完成义务教育相关工作任务。

(三)规范办学行为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现实需要。近年来,我省教育系统行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有了新的提高。但是,由于政府的教育公共服务职能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与人民群众强烈需求之间的矛盾仍然突出,导致一些地方和学校违规招生、违规收费、违规补课等现象比较普遍,偏离了教育科学发展的正确轨道,加剧了学校之间的过度竞争,扰乱了正常的教育秩序,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教育的普惠性、公益性,成为制约基础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我们要正视教育快速发展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认真研究分析,逐步加以解决。既不要因为这些问题有社会发展的必然性而敷衍塞责、放弃责任,也不要因为大众需求的客观性而视而不见、回避矛盾。

二、切实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治理能力

总体来说,大部分地方和学校都在按规矩办学,对不规范办学行为不断进行纠正。但是,当前违规办学的现象和问题仍然存在,有些还比较严重,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抓好治理。

(一)从更高政治站位认识规范办学行为

一要有大局意识。规范办学行为必然触及教育的深层次问题,包括利益问题。有的地方政府无视办义务教育的责任,为减轻财政负担,将保障学生接受义务教育的责任转嫁给以营利为目的的私立学校,增加人民群众负担;有些地方把公办学校优质资源用于办民办学校,默许、纵容学校“掐尖”抢生源,靠办几所好学校撑门面,表面上迎合了群众需求,实际上严重破坏了教育生态,挫伤了其他学校的办学积极性,形成新的教育不公现象,阻碍了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我们要着眼全局和长远,把规范办学行为放到维系社会稳定、优化教育结构、理顺教育治理体系的整体发展中来考量。基层的教育局长、校长,做的虽然是具体繁琐的工作,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同样应该对全局形势有着清醒的认识,增强支持全局工作的自觉性。

二要有法纪意识。要把治理违规办学问题落到实处,关键要落实依法治校、依法治教。当前基础教育领域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究其根本是执行层面出了问题。如,义务教育法明确禁止举办重点班,有的地方仍然我行我素;国家明确规定“一教一辅”,一些地方随意扩大教辅材料征订范围和数量,加重家长经济负担和学生课业负担;一些地方对于违规问题,处理上失之宽、松、软,助长了不良风气的蔓延。从近年来教育系统查处的一系列违规违纪案件看,法纪意识淡薄是许多局长和校长走上违纪违法之路的重要原因。教育局长和校长是治理违规办学的领头人,要带头学法用法守法,带头敬畏法纪,培养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的习惯。

三要有红线意识。划定红线,就是让大家知道哪里是危险区,哪里是安全区,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素质教育喊了这么多年,实际效果却差强人意。在我看来,关键是有些同志在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行为上走进误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缺失。教育系统的干部,必须增强政治红线、道德红线、安全红线、纪律红线意识。教学内容就是政治红线,最近国家加大了对统编教材的使用管理力度,确保三尺讲台不能信口开河;师德师风就是道德红线,有辱师道、道德败坏的行为必须坚决遏制;学生安全就是安全红线,必须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教育腐败就是纪律红线,有偿招生、有偿补课、搭车收费,把教育当成牟利工具,必须从严惩处。

在这里,我再特别强调一下学生安全问题。今年暑期以来,我省连续发生几起学生溺亡事件,十几个家庭因此支离破碎,非常令人痛心。省委、省政府尤其是主要领导对学生安全问题高度重视,家毫书记曾就学生溺亡事件多发亲自给学生家长编发安全短信,达哲省长也多次作出批示。经过努力,现在学生意外死亡人数大幅下降,但数字还是不少。我们不能认为,学生放假了,监管责任就不在教育部门和学校了,而是要多想想办法。比如,联合社会和家长成立志愿队,对学区附近的山塘、水库和江河进行暑期巡视;在学校开设游泳课,教会学生游泳以提高自救能力,等等。

(二)突出治理重点

一要解决影响改革全局的问题。教育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一些突出问题如不解决将严重阻碍改革进程。考试招生制度方面,要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制度,推行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加快推进职业院校分类招考或注册入学,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逐步扭转“唯分数论”和片面追求升学率。教育质量评价机制方面,要改变重考试分数忽视学生综合素质和个性发展的做法,既重视学习结果,更重视学习过程。办学体制机制方面,要在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的基础上,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事业发展。各级政府要切实转变职能,落实“放权、管理、服务”治理理念,既要充分尊重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又要更多运用法规、标准、公共财政、信息服务等手段支持学校发展,引导学校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

二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基础教育涉及一个庞大的群体,一个孩子读书,至少三代人关注。全省有1100多万中小学生,直接利害关系人群至少在4000万以上。如果基础教育不稳定,社会就不稳定。当前,在一些农村贫困地区,孩子上学远、上学难、寄宿条件差、优质教育资源少等现象依然存在,留守儿童没有得到及时关爱保护,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存在较大差距;城镇地区择校热、补课热、考级热高烧不退,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这些问题关系到教育公平、群众利益、社会和谐。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担当起治理主体责任,把提高质量和促进公平作为攻坚重点,切实规范办学行为。

三要解决影响教育质量的问题。规范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是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的基本保障。一些学校追求片面的质量观,以特长班、实验班、课改班等名义举办重点班,或者以学生获奖、竞赛、各类考试成绩作为编班依据,表面上是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实质上是把学生人为分成三六九等,依靠“尖子生”“高升学率”造成高质量的假象,严重挫伤了学生和教师的自尊心和积极性;一些学校和教师依靠教辅资料搞题海战术,依靠课后补习拔苗助长,不重视学生道德品质和身心素质培养;一些学校只注重成绩好的学生,忽视甚至歧视后进生,长此以往会产生新的社会问题。我们要树立全面的教育质量观,面向所有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防止把“尊重知识”异化为“尊重考试”、“尊重人才”异化为“尊重状元”,真正让基础教育回归到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教育的基本规律上来。

(三)把握工作方法

一要坚持一般与重点相结合。教育治理工作千头万绪,违规办学问题成因复杂,要从立德树人的全局把握方向,从一般性问题中总结归纳,从重点难点问题中找到突破口,用精准的政策、策略、行动贯彻落实顶层设计。省会城市、市州、县市区政府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走在前列,教育供求矛盾也相对突出,是工作的重点区域;省级示范性高中和其他优质学校是老百姓关注和追求的焦点,是示范、辐射的源头,是工作的重点对象;教育局长、校长和骨干教师是教育方针的落实者,是科学施教的执行者,是素质教育工作的关键少数。这些重点区域、重点学校和关键人员,就是教育的主音域和主音符,如果错位或缺位,就弹不出和谐的曲子。因此,在治理违规办学问题上,必须找准源头,把握力道,抓好关键少数,才能收到实效。

二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解决中小学办学行为不规范问题,要着眼当前、立足长远,既治标也治本。一方面要从严治标,按照政策管用、可操作、见效快的思路,集中力量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尽快解决相对容易且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遏制不规范行为的蔓延势头;另一方面要着力治本,在构建机制、完善制度方面下功夫。要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从教育理念、招生入学、教育教学、教育评价等多个方面入手,建立科学规范、面向未来的基础教育发展体制机制,优化规范办学行为制度环境。

三要坚持教育与惩戒相结合。对于违规办学,无论涉及什么人、什么学校、什么地方,都要一查到底、追责问责,不能以影响发展、影响稳定为由拖而不决、不了了之。对于学校和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过失,要充分发挥督学的检查监督作用,以教育预防为主;对于一般性问题,要重在教育、立纠立改;对于教育腐败行为和个别师德败坏的教师,要严肃查处;对于顶风违纪者所在地区、部门和学校,既严肃处分直接责任人,又对领导责任、监督责任进行追究,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效果。

三、切实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基础教育,推动中小学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坚持以县为主。无数事实证明,在教育问题上,党委政府重视不重视、用心不用心、有没有战略眼光,效果大不一样。基础教育实行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学校规划建设、人员调配、财力保障的责任都在县。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县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县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不能将教育质量等同于升学率、等同于考上几个清华北大,不能助长应试教育的气焰,成为分数至上、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推手。在坚持以县为主的同时,市州政府要做好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发挥好联结省级与县级政府的桥梁作用,不折不扣地贯彻国家和省里的政策举措。要创新管理方式,协调好县区政府在财政资金、师资配置、学生招生等方面存在的冲突。要以身作则,管理好直属学校,为县级政府带好头、引好路,发挥模范作用。

(二)加强政府统筹。规范办学行为、实施素质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各级政府要做好统筹协调,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把履行教育职能纳入部门工作目标考核,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要协调宣传部门树立正面典型,解剖负面案例,营造有利于素质教育实施的良好氛围。要整合编制、人社、财政、科技、文化等部门力量,提供有利于学生素质提高的资源、场所。要统筹纪检监察和教育督导部门,及时查处违规办学案件,在全社会形成端正办学思想、规范办学行为的正能量。要加强家庭教育,引导社会教育,形成学校、家庭、社会教育合力。

(三)强化条件保障。规范办学行为、推进素质教育,必须进一步强化条件保障。当前,既要着重改善办学基础设施等硬件条件,又要大力提高教师队伍业务能力等软件水平。我们要抓好义务教育这个重中之重,通过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撬动基础教育全面提质这个大局。今年6月,省政府召开了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出台了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促进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十大举措。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各地落实并不理想。近期,我将以个人名义给44个今年接受国家标准化建设验收县的县长写封信进行督促,要求省教育厅对各县市区一体化改革发展情况进行全面调度,对工作滞后的县市区进行通报,对一体化改革发展情况开展督查,对工作依然落后的三五个县的政府负责人实行约谈。到10月,我们再召开一次现场会进行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作者:责任编辑:陈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