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16

全市教育系统精准扶贫有关工作情况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6-10-12 16:59 浏览量:
字体:

益阳市教育局按照中央、省、市有关文件要求,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努力协调,扎实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各项工作。

一、精心研制教育扶贫专项工作方案

教育扶贫,计划先行。益阳市教育局精心研究各类教育精准扶贫专项方案,制定下发《益阳市精准扶贫教育助学一批工作实施方案》。文件围绕帮扶全市贫困家庭教育这一核心任务,提出了构建覆盖全市所有学段贫困学生的帮扶工作机制,系统地确定了改善办学条件、保障特殊群体均等入学、经济困难家庭学生资助等八个工作重点,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作,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优质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制定出台《益阳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实施细则》,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缩小义务教育城乡差距、校际差距,整体提升教育质量,充分发挥教育促进贫困地区、家庭脱贫致富的效果。

二、深入调查研究摸清教育扶贫工作底数

多次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和部署。局党组书记、局长先后多次到扶贫点南县福兴村调研,深入贫困户家庭,认真细致了解情况。局机关成立10个工作小组,根据机关统一安排制定对口扶贫举措。8月份,就贫困村的教育发展等情况开展了调研,摸清了学校建设基本情况、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数、贫困教师数以及贫困家庭学生数、贫困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学校建设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

三、全力推进教育扶贫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大力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在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及“全面改薄”项目建设中优先安排贫困地区。今年计划投资2.4亿元,改造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104所,校舍11万平方米,室外运动场3.4万平方米,截至9月底已完成投资2亿元,完成75所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校舍8.3万平方米、室外运动场2.9平方米,围墙3970米,护坡坎8250立方米的改造,新购置设备4548万元。

二是加大贫困学生资助力度。做好建档立卡工作。自 2016 年秋季学期起实施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杂费工作起,免学杂费对象为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主要做好对象认定工作、测算财政补助标准、汇总报送有关数据,确保政策落实到位。落实“两免一补”政策。2016年共发放“两免一补”资金3.77亿元,受惠学生74.8万人次。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2016年全市各级财政共投入资金2.9亿元,用于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含所有公、民办学校)学杂费和提高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免杂费资金在每学期开学时直接免收,直接受益学生达35万人。免费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教科书,2016年共投入专项资金4202万元,免费为35万名学生提供教科书。为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寄宿学生给予生活费补助。2016年春季学期,补助了4.8万名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生活费4550万元。同时,对国家级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含县城关镇)实行营养膳食改善计划,由中央财政按每生每天4元标准给予伙食补助,今年全市投入资金2975万元使6.9万名学生享受补助。发放学生资助经费。市教育局以“落实精准资助,提高资助效益”为核心,以“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辍学”为目标,严格按照上级文件精神下发各项资助经费,全面落实学生资助经费,2016年春季学期,全市10656名家庭经济困难普高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1065.6万元,7725名家庭经济困难职高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772.5万元,587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前幼儿获得资助金293.5万元。精准帮扶特殊群体。坚持“两为主”“两纳入”的原则,确保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应入尽入”。重点关心、关爱、关注留守儿童。深入落实《益阳市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推进特殊教育学校提质扩容,加大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工作。贯彻落实《湖南省教育扶贫规划》,实施“一人一案”,保障适龄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

三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教师培养培训。2016年采取国培、省培等形式培开展各类教师培训2848人次,下阶段计划培训350人次。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6月30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益阳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实施细则》,明确落实乡村中小学教师乡镇工作补贴工作,提出多项措施,切实改善乡村教师资源配置,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

四、加大教育扶贫舆论宣传力度

注重教育扶贫舆论宣传,加大教育扶贫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及相关工作的舆论宣传力度,凝心聚力,共同提升益阳教育扶贫工作效果。2016年,益阳教育网等媒体发表精准扶贫新闻、通讯等,第一时间在网站发布各类扶贫工作方案、信息,方便群众了解熟知教育精准扶贫工作的系列举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