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16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4号建议的答复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6-08-08 16:57 浏览量:
字体:

益教人建〔2016〕4号(A类)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4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黄柏林代表:

首先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重视,对学生校服问题的关注、理解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校服管理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自1993年原国家教委印发《关于加强城市中小学生穿学生装(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以来,校服问题就一直倍受社会关注,是个“常说常新”的老话题。校服在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也时常引发社会关注,尤其是近年来有部分地方出现了甲醛超标的“毒校服”事件、部分学校校服采购过程不透明等问题曝光后,公众对校服的议论、甚至批评屡屡出现。2015年6月,教育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等四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2015]3号)(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是首个国家层面的系统构建校服治理体系的指导性文件,对全国中小学生的校服质量标准、采购供应、质量监管、样式款式等关键环节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形成有效的管理服务体系。

您能在国家教育部等联合印发文件后的短时间内,敏锐地捕捉到最新的政策信息变化,并能提出建设性建议,说明您不但持续心系教育,且具有较高的政策研究水平。在收到您的建议后,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国定同志组织计财科、教科所的同志分别赴大通湖区、沅江、赫山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并访问了安化、桃江部分初、高中学校的校长和老师,如全国其他地方一样,由于缺乏统一的政策指导,我市中小学生校服,也存在着不完善不规范的问题。在四部委意见出台之后,我们结合您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解决这些问题,已经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益教联〔2016〕8号)文件,指导具体工作的开展。

从全市各区县(市)情况来看,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校服管理职能机构为县教育局勤工俭学管理站。多年来,遵照1993年原国家教委关于城市中小学生校服管理的意见,我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村学校基本上没有订购校服,城区学校和高中学校基本上订购了校服。款式有夏装和春秋装两种,价格夏装一般为60元/套,春秋装为80元/套,学生一般订购两款各一套或两套,征订过程中,基本上遵循了学生自愿的原则,由学校组织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家长代表参与,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工商部门和物价部门也适时参与了质量监控和服装定价,所以我市中小学生校服暂没发现大的质量事故。但作为出资购买主体的家长参与度不高,程序不规范、质量监管不到位、式样陈旧、品质不高等现象仍比较明显。《意见》为我们全面系统地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政策依据、操作指南,我们将依据政策文件,从如下方面着手在确保校服质量的前提下,规范校服管理。

1.加大宣传力度。要求各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中小学校领导及后勤负责人认真学习四部委的联合文件,《意见》规定的措施能否落实到位,关健在于是否建立了能独立运行的家长委员会。对照《意见》,各区县(市)、学校要认真反思过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今后改进工作的重点。

2.建立校服管理制度。市教育局将出台全市关于校服管理的指导意见,各区县(市)教育行局要进一步明确校服管理部门的职责,根据四部委文件要求,在尊重学生自愿的基础上,把握好校服管理的关键环节,制定具体的校服选用组织产生办法、采购程序、定价方法、惩处机制等,通过对关键环节的控制,达到规范管理学生校服的目的。

3.加大督查力度,及时惩处学校或教师个人的违规行为。市教育局及区县(市)教育局每年将进一次专项督查,重点检查各关键环节的落实情况,严厉查处各种违反政策的单位和个人。

分管领导:李国定

承办科室:计财科

责 任 人:胡宏才

联系电话:0737-4216980

益阳市教育局

2016年8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