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16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3号建议的答复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6-08-08 16:32 浏览量:
字体:

益教人建〔2016〕3号(B类)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53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曾利民代表:

您提出的《村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交由市教育局办理。市教育局认真研究了您的建议,现将相关问题办理答复如下:

目前,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已得到了各级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的高度重视,针对您提出的乡村教育硬件措施陈旧、师资力量短缺等问题采取了如下措施:

1.针对城乡教育基础设施破败、陈旧的问题,2008年起,我市启动了合格学校建设和为民办实事工程,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已累计投入逾13亿元,全市已建成并验收合格近600所合格学校(园),大大改善了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今年合格学校建设重点是农村学校,其中教学点44个,农村幼儿园18个。

2.着力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一方面,依靠农村定向师范生计划和农村特岗计划每年向全市各区县(市)定期补充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合格教师,服务期限为5-8年,2008—2015年,我市农村定向培训的师范生和特岗教师分别达1202名、1848名;另一方面,各区县(市)教育局每年根据辖区内各学校在编教师情况,报请当地人民政府,组织教师招聘考试,招聘的教师绝大多数都分配到各农村中小学校从教,一般规定3-5年内不能调动到城(镇)区学校。此外,逐步落实农村贫困偏远地区教师补助计划,对工作在乡村偏远贫困地区的中小教师每月给予不少于300元的补助,在评优评先、晋职晋级等方面对常年工作在农村学校的教职工予以倾斜。

3.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一是完善组织体系。建立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确立了由教育部门牵头、各单位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各单位均设立了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联络员,定期召开联络员会议,调度各单位开展校园及周边治的情况,总结、分析综治工作。二是强化工作责任。制定了《益阳市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任务分解表》,层层签定责任书。今年10个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实行成员单位“包抓”一个区县(市),将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各项责任细化、量化到各单位、各部门。三是安全防范联动。建立学校与街道、派出所联防工作制度,制定《校园及周边治安联防工作方案》,普遍建立“警校共建”学校,加强门卫室建设,普遍设立了校园警务室,坚持警校联防、社校联防,将学校保安人员并入全市治安联防互动系统。市、县交警部门在中小学校园门口设置了专门的爱心斑马线,布置专门警力每天早晚上下学执勤。安化、桃江、资阳等区县成立了由交警部门集中训练上岗的协警大队,统一着装,配置了相关保安器械。市教育局印发了13个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各校每学期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师生防灾抗灾、消防、防震、防空等应急救援演练。四是周边环境齐抓。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矛盾纠纷、治安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开展净网行动、校园周边流动摊点集中清理、非法经营场所取缔等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上半年共组织执法活动51次,出动执法人员242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777家,下达执法文书148份,立案调查5起。五是创建平安校园。积极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学校与当地公安派出所积极配合,目前有532所学校设立了专门的警务室,中小学校基本做到了每校一警,并加强了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目前学校已配备专业保安人员534人,全市70%以上的学校在校园重要位置安装了电子监控探头,有56所学校已将用于考试的电子监控系统功能延伸至学校治安防范工作。

4.关注留守儿童教育。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进城务工就业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农村留守流动少年儿童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围绕留守儿童教育这个中心,重点抓好了保学控辍工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深化改革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活动。一是启动关爱工程,建立“留守儿童”资料库,为加强对“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二是各学校设立心理咨询机构,开展老师、学生“一对一”帮扶活动。三是将农村留守流动少年儿童心理健康指导纳入师资培训内容,并有专门的教师负责农村留守流动少年儿童心理咨询等工作。

总之,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的态势是任何国家社会转型中必然经历的一个过程,其有一个发生、发展、缓解到得到最终解决的过程,很多办法、措施也不见得就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尽管如此,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都十分重视乡村教育,采取各种措施,促进农村教育发展,逐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再次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关注,恳请您对我们的办理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分管领导:欧阳林

承办科室:基础教育与民族教育科

责 任 人:汤雪涛

联系电话:0737-4235953

益阳市教育局

2016年8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作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