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03-16

市人社局召开二季度重大疑难工伤认定案件集体讨论会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5-23 10:49 浏览量:
字体:

“对职工上下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申请工伤认定的案件,在没有交警部门出具的事故责任认定书或虽出具了事故证明书但没有载明事故责任的情况下,工伤认定承办机构工作人员应当对事故进行调查,根据相关证据依法确定当事人事故责任,确保认定或不予认定工伤有确凿证据,从而提高行政应诉胜诉率。”5月16日,在二季度重大疑难工伤认定案件集体讨论会上,局法规科工作人员畅谈自己的意见。

人社行政部门行政应诉案件主要集中在工伤认定。为提高工伤认定行政执法活动透明度和执法决定准确率,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近年来,我局建立重大疑难工伤认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由分管工伤保险工作的局领导、法规科负责人、工伤保险科负责人和案件承办人、工伤保险经办机构负责人以及局法律顾问组成讨论组,对涉及人员死亡、一次性重伤三人以上、社会影响较大或情节复杂的以及区县(市)人社部门提交的重大疑难工伤认定案件上会进行讨论并作出决定。讨论会由工伤保险科组织,主要对案件事实、程序、证据、定性及适用法律条款等方面发表意见并形成工伤认定或不予认定意见。

据了解,我局每季度召开2次以上重大疑难工伤认定案件讨论会,每年重大疑难工伤认定案件均在30件以上。今年以来,共受理工伤认定申请338件,召开重大疑难工伤认定案件讨论会4次。该项制度建立以来,工伤保险行政应诉案件数量大幅减少,胜诉率明显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作者:姜超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