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4 23:09 浏览次数: 字体:[ ]

益阳市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2016年度益阳市各区(县)人民政府和益阳市政府各委、办、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复议和诉讼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下一步工作打算与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我市各级各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了如下几点:

(一)完善载体建设。

全市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已建成形式多样的完备体系。各级行政机关以政府网站为第一载体,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公开公示栏、墙报板报、图书馆和档案馆等公众场所信息查询点相结合,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市政务公开办会同市电子政务办在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基础上,以市、县政府门户网站为重点,统筹兼顾辖区内网站,加大力度开展“四不”问题整顿,做到及时转载国务院、省政府重要政策信息,积极回应公众意见。

(二)加强制度建设。

市政务公开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年度报告、检查考核和督查通报等制度,向社会发布了益阳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明确了公开主体、公开内容、公开责任和问责办法。通过严格执行制度,确保了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三)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根据国家、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的重点,围绕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制定了《益阳市贯彻落实中央、省、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解方案》,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和内容进行了更新完善,做到了全面、及时、准确公开。

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公示公开。凡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名义发布的重大政策文件,严格按照《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进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在中国益阳门户网站、益阳发布微信客户端进行公布。其中,在中国益阳门户网站开辟了规范性文件专栏,专题梳理汇总重大政策,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市法制办定期对全市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评估、梳理汇总,宣布一批失效或继续执行文件,加强政策的时限性和延续性。

二是市县两级政府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单位。2015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经过部门自查、审核组论证和合法性审查,制定完成《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市政府部门责任清单》,于5月31日通过中国益阳门户网向社会公布。经全面清理,市政府部门行政权力事项共计2745项,责任清单事项共1732项。各区县(市)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参照市本级做法,认真组织开展了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清理工作,并于2015年6月30日前全部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布。2016年下半年,我市在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时衔接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基础上,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和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等情况,动态调整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开展实效评估,及时更新完善并向社会公布。

三是市场监管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公共监管栏目设置市场监管专栏,公开旅游市场监管执法信息13条,知识产权监管信息13条,产品质量监管执法信息58条和随机抽查信息5条,信用公示信息30条。

四是政务服务信息公开。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所有政务服务项目办理所需的申报资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及依据、办理状态及结果等相关信息,全部通过市政府门户网、市政务中心网站和政务服务大厅的触摸显示屏等途径对外公开。

五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在政府网站行政权力运行栏目设置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了建筑行业投资领域管理负面清单。

六是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设立重大建设项目栏目,下设立项信息、招投标、项目实施、重大项目稽查、PPP项目等子栏目,公开相关信息734条。

七是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公开。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透明运行,益阳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网设立房屋市政、政府采购、国土资源、产权交易、交通及水利、医用耗材及其他等6大版块,依法、及时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年内共公开相关信息3000多条。

八是减税降费信息公开。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设立价格和收费栏目,公开相关信息78条;设立减税降费栏目,公开相关信息18条。各部门及时将上级和本级出台的减负惠民价格政策向社会公布。如“我市取消、降标和放开47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市发改委贯彻落实降低农村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政策,年减少电费3345.33万元”、“关于降低2016年度第三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我市城市公立医院将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我市运用价格调节基金发放城市低保户价格临时补贴840.5万元”等惠民减负措施第一时间在益阳门户网站、发改委网站、益阳日报、《益阳发改》简报等媒介公布,让群众、企业及时了解,使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九是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设立公共监管栏目,下设国有企业运营监管子栏目,公开相关信息29条。

十是扶贫工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设立公共服务栏目,下设精准扶贫子栏目,公开政策、计划及进展信息21条。

十一是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设立公共服务栏目,下设社会救助子栏目,公开低保和特困人员保障、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减灾救灾等方面信息26条。

十二是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公共服务栏目公开就业创业方面的法规文件59个,办事指南信息60条,人才市场招聘信息287条,职业技能培训信息38条。

十三是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共资源配置栏目公开保障性安居工程方面的动态信息,其中棚户区改造信息17条、危房改造信息5条,保障性住房信息66条。

十四是环保、安全生产和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共监管栏目公开环保方面信息1500多条,公开安全生产方面信息193条,公开食品安全信息181条。

十五是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共服务栏目公开公共教育信息12条,公开医疗卫生服务信息111条。市本级所有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在政府网站单设专栏,向社会集中公开。

十六是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在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设立经济社会政策子栏目,及时公布经济发展相关信息共27条。

十七是财政预决算公开。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设立 “财政资金”专栏,连续5年及时公开了政府预决算、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和其他单位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市直正处级行政事业单位分别公开了2015年财政决算、2016年财政预算及部门“三公”经费信息;分月度及时公开了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16年已公开相关信息609条。

十八是在全省率先设立网上“诚信公开”。按照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6月27日关于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要求,在市政务中心门户网站上专门设立了“诚信公开”栏目,一方面公开相关的政务承诺,另一方面及时公开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诚信信息。

(四)加大政策解读及回应关切力度。

一是为加强内部管理,规范操作流程,参照省里做法,市政府办出台了《发文工作操作规程》,要求凡是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名义出台的政策性文件,牵头起草部门必须将起草说明和文件一并报批。起草说明包括行文的必要性、合法性、制定过程,主要内容,贯彻落实上级政策文件的具体举措、特色等情况。解读材料要求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规章政策和重大措施,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嘉宾访谈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重点解读了《关于益阳市中心城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的通告》、《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关于资江中心城区段水域实施常年禁渔的通知》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政策。2016年3月,市委书记胡忠雄利用参加全国“两会”的机会接受新华社新华网专访,重点解读了洞庭湖生态区建设的相关政策。市委副书记、市长许显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跃涛分别在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投资工作会议、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示范点授牌会议、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上,就企业帮扶和企业管理、减轻企业负担、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办法和政务服务项目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编制和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等政策措施进行了解读。各区县(市)和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选择专题,在网站或其他媒体进行了详细的政策解读。

二是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委宣传部,由市委舆情办主任兼任,专事政务舆情的回应和处置工作,注重完善政务舆情应急管理工作流程,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工作制度体系。每天有专门人员24小时值班监看政务舆情,及时分析、研判,防范未然。市委网信办编发《舆情通报》,采取一事一通报、一单位一通报的方式,第一时间告知涉事单位,并抄送相关领导和部门,采取措施处置,做好回应工作。对较为敏感、可能引发社会关注,或者已经成为舆论事件、引发舆论风潮的政务舆情,向涉事单位发出《舆情督办函》,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媒体报道、开展网上回应等方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平息舆情态势。对事关重大的政务舆情,特别是涉及到多个部门的政务舆情,召开舆情应对联席会议,通报情况、研判态势、会商措施、分工落实,做好协同应对工作。重大政务舆情处置平息后,组织有关成员单位、业务机构、专家及涉事地区和部门及时总结、梳理、反思,查找问题,交流经验,总结评估,形成书面报告和建议,报送领导小组成员,下发涉事地区和部门。我市探索形成的舆情回应制度和机制比较成熟而有效,得到了省委网信办的肯定和推广。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启动应急机制实行24小时值班达120天。监看涉益政务舆情信息3万多条,其中通过专报、通报、手机、微信、QQ等渠道向领导和涉事单位预警报告涉益敏感信息2000多条,重点涉益舆情132条,编发舆情通报22期。

中国益阳门户网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开设了重点领域、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专栏,面向社会公开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文教卫生、交通出行、强农惠农等方面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内容,征集改善民生实事建议。广大市民紧紧围绕主题发表意见、参与投票。市电子政务办对公众意见建议及时转送相关部门进行了分类处理。市长信箱共计收集各类信件上千件,主要涉及房屋管理、环境保护、道路交通、劳动保障等,答复率为99.3%。在办理过程中,市长热线办主要采取政媒互动的方式,对重点问题与媒体一起进行督办,对需多个部门办理,且部门之间相互推诿、踢皮球的问题,市长热线办与市政府督查室集中督办,对于特别难以解决的问题,以《市长热线》专报的形式,呈交市政府领导阅示,以开协调会或专门督办会的形式解决问题。

(五)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16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办法》,明确规定了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受理、办理、答复、提供信息、资料归档等方面的具体要求,提高了各级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答复处理和应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业务能力。全市各级各部门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答复、应诉机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可以通过信函、传真、当面、网络等方式,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管委会)及其工作部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以下简称行政机关)申请获取相关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各政府机关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至2016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7740条,其中规范性文件有310条。

市级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826条,其中规范性文件有  52条。

区(县)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914条,其中规范性文件有25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市2016年度,全市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总数为81条,答复率为100%。

市级机关共受理61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率为100%。

区(县)政府共受理20条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率为100%。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全市全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共发生行政诉讼案件1件。

市级机关全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区(县)政府全年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共发生行政诉讼案件1件。

五、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一)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情况

全市还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

(二)工作人员情况

全市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为510人。其中市级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为99人;区(县)政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为411人。

(三)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6年,全市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有249.78万元。其中,市级机关的专项经费有70万元,区(县)政府的专项经费有179.78万元。

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虽然我市政务公开与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的责任主体深化、细化公开内容的主动性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行政审批改革工作的相关制度和长效机制需进一步健全。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落实重大政策分专题梳理汇总后集中发布、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决策前向社会征求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利益相关方列席政府有关会议、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发布和保密审查等制度机制。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组织开展面向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使广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熟悉《条例》等政策法规、熟悉本单位公开重点,不断提升政策把握能力和实际工作水平。

 

八、附表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市直)

数量(区县市)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34826

8291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52

258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市直)

数量(区县市)

本年度申请总数

61

20

本年度答复总数

61

20

申诉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市直)

数量(区县市)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1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市直)

数量(区县市)

收费费用总数

0

0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数

99

411

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万元

70

1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