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11-04

益阳市直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把爱心作种子 用臂膀搭阶梯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9-05 00:00 浏览量:
字体:

  对于每一代人来说,孩子的事都是大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门从事的就是这件大事。他们以老同志为主体,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关心、教育、培养下一代的工作。

  随着社会事业的发展和机构改革的要求,在党政机关、行政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团体中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势在必行。2010年4月,在益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益阳市直属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市直关工委)正式挂牌成立。经过近10年努力,市直一、二级单位已建关工委198个,基本实现了全覆盖,这个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已发展成为党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联系青少年的桥梁和纽带。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充分肯定市直关工委工作,并批示“益阳市直机关关工委的做法、经验,值得推广”。

  以党建带“关建”强基础抓培训促推动

  党的领导是推进关工委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构建以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是加强青少年培养教育的重要举措。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是保障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时代要求。市直关工委成立之初,就十分重视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在工作实践中,市直关工委总结形成了“三到位”(人员安排到位、经费落实到位、主题教育到位)、“四纳入”(关工委工作纳入单位党组的议事日程、纳入单位行政管理的整体规划、经费纳入单位财政预算、关工委工作纳入年度考评)、阵地建设“8个有”(有标牌、有分管领导、有健全班子、有辅导员、有规章制度、有宣传板报、有家访校访台账、有档案资料)的工作格局,全面建好关工委组织,坚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列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表彰,建立了市直关工委指导、各主管单位加强领导、单位关工委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市中心医院由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的党委委员和团委正副书记具体负责,8名党总支书记为辅导员,并建立了家长委员会,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积极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全院广泛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在队伍建设上,市直关工委倚重“五老”,依靠辅导员,从市内知名教授、专家、老党员、老战士中选聘了9位同志,组成青少年教育宣讲团,并兼任关工委总辅导员。辅导员是关工委工作的宣传者、组织者和实践者,其素质与能力,直接影响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市直关工委高度重视辅导员的遴选和培训工作,他们在市直单位组建了一支140多人的老中青三结合的辅导员队伍。每年采取市委老干局培训、关工委组织培训、分片区培训、各单位自行培训等方式,使他们的思想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相应的提升。从2017年开始,益阳市直关工委又对工作机制进行了创新,将益阳市直单位和中央、省驻益单位分成7个片区,每个片区由2名老同志分工负责。并根据单位的多少,每个片区下设2至5个组,各组确定一名辅导员为组长。这种机制的创新,由原来的单人舞变成了集体舞,使组织建设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出现了千斤担子众人挑的局面。

  创新主题教育强认识重引导促成长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但行动又反作用于认识,使认识不断深化。市直关工委十分注重在青少年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他们本着“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想,尽关工委所能”的原则,遵循“以人为本、以德为先、养成为优”的理念,每年以重大节日、重要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和重大政治活动为契机,特别是利用寒暑假采取报告会、演讲会、歌咏会、图片展、参观红色革命圣地等形式,以“传承红色基因,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向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育青少年爱党、爱国、爱人民,培养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他们还紧跟形势,围绕中心,针对青少年特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市直关工委在中心城区青少年中开展了“歌颂伟大祖国改革开放大变化”的主题征文演讲竞赛活动,集中向青少年进行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教育,共收到征文稿件280多篇。通过评审,遴选出优秀文稿18篇和18名演讲选手,在益阳大剧院举办了800多人参加旁听的演讲竞赛大会,并评出一、二、三等奖。演讲竞赛现场进行了录制转播,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分别作了专题报道。今年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市直关工委又组织开展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城区青少年利用暑假到市图书馆、博物馆、各书店及家长单位图书阅览室,阅读各类有益书籍,并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座谈读书的体会收获,撰写读书心得,截至目前共收到文稿300多篇。这一活动把读、讲、写结合起来,既让青少年受到了思想政治教育,又提高了他们的口头表达能力,深受青少年的喜爱。

  推进家庭教育重培训强德教促和谐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是青少年教育工作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具有十分重要的教育功能。而这种功能能否有效发挥,关键在于家长的政治素养、道德品行和教育方法。一直以来,市直关工委始终把培训家长作为关工委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一方面积极督促各单位关工委定期走访干部职工子女家庭,与家长共商教育孩子的方法;一方面采取举办家长学校、办家长培训班、组织座谈讨论、开展经验交流等形式培训家长,帮助他们端正思想,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并要求家长在思想、言行上以身作则,为孩子做表率。由于市直关工委在这方面的大量倾注精力,目前市直单位的家庭教育出现了越来越好的势头。市图书馆、博物馆、湘穗女子学堂、图书城、瀚海书店等定期举办的家庭教育讲堂,听课的家长一次比一次增多,不少家长还十分踊跃地参加孩子就读学校举办的家长学校的学习培训。从2017年起,市纪委、监委在其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推出“益阳家风故事”,讲述益阳历史文化名人、革命先烈的家风故事,目前已推出36期,在家长中引起强烈反响。

  为了取得各有关单位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支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市直关工委加强了与市文明办、教育局、总工会、团市委、妇联和各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并采取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工作、涉及全局性工作联合发文、主题教育共同举办、工作督查共同组织等措施,整合力量抓联动,使关心下一代工作形成了部门联动推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回首过去,市直关工委工作从无到有,从起步走向壮大,为弘扬良好精神风尚,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站在新起点,市直关工委的广大“五老”人员和辅导员正用温暖的双手引领着广大青少年,共同迎接新的跨越。(益阳日报 李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夏依杨 责任编辑:系统发布管理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