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11-04

益阳孝爱少年丁盾方 新时代湖南好少年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5-20 00:00 浏览量:
字体:

  新时代呼唤好少年,好少年需要好榜样。益阳安化县小淹镇中学的丁盾方,一个脸上永远挂着灿烂笑容的14岁少年,因其孝心、爱心、暖心,成为了一位同龄人身边看得见、能模仿、学有成的好榜样,他也因此光荣入选2019年第一季度“新时代湖南好少年”。

  在家里,他是父母的“小太阳”。丁盾方一家总共四口人,虽家境一般,但其乐融融。然而,八年前的一场飞来横祸,打破了原有的平静。在2010年的一场车祸中,丁父受伤致残,治疗费把家中原本就不多的积蓄掏了个精光。当时,考上安化县第二中学的姐姐主动弃学,到理发店当学徒,赚钱贴补家用;父亲虽然捡回一条性命,却只能瘫痪在床;母亲一个人照顾父亲起居,还要靠打零工养家,十分不易。那时,丁盾方年仅六岁,就表现出异于同龄人的成熟与懂事。他每天很早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给爸爸涂药,放学回家后,他主动分担家务,夜夜都给爸爸做按摩,一年四季从未间断。因为遭逢不幸,丁父性情大变,脾气暴躁,有时口出恶语,他也从不介怀,还常常逗父亲开心。因为在他看来,自己是家里的小小男子汉,理应撑起一片天。

  家庭的困境、生活的困苦,没有让丁盾方变得怨天尤人,反而更加积极向上、乐于助人。他是老师的“小帮手”,兼任校学生会副主席、校团委副团支书、班级体育委员数职,组织并带头参加学校各项活动,获得诸多荣誉。他是同学的“智多星”。因为数学成绩优异,他经常帮同学解难题,热情又耐心。他还热心公益,从加入小淹镇中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后,他常常课余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尽己所能扶弱济困。

  丁盾方的表现赢得了师生广泛认同,私下亲切称之为“小雷锋”,小淹镇中学还授予其“雷锋铜章”。更可喜的是,在日前新鲜出炉的2019年第1季度“新时代湖南好少年”名单中,懂事明理的“小小男子汉”丁盾方榜上有名。(益阳日报 杨玉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夏一杨 责任编辑:系统发布管理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