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11-04

益阳最美孝心少年周佳倩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5-07 00:00 浏览量:
字体:

  5月4日,共青团中央为表彰先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决定授予周天等295名同志201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益阳市的周佳倩同学获此殊荣,这也是2018年度益阳市唯一一位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周佳倩今年15岁,是益阳市第十三中学高二1701班学生。2016年,获益阳市赫山区首届“最美孝心少年”荣誉称号。在2017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寻访活动中,被推选为“最美中学生”。

  小时候的佳倩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和蔼可亲的爷爷奶奶,有对自己关怀备至的爸爸妈妈,一家人虽不富裕,但其乐融融。2010年冬天,35岁的爸爸因突发脑溢血中风住院,开颅手术后一直昏迷不醒,处于植物人状态,无法动弹。妈妈承受不住沉重的打击,也无法承担家庭的重负,选择了离家出走,7岁的小佳倩一夜之间长大,她选择扛起了照顾爸爸的重担。祸不单行,2015年暑假,爷爷又出了车祸,头部弥漫性出血,肋骨断了三根,盆骨粉碎性骨折。除了照顾病重的爸爸,佳倩又担起了照顾爷爷的重任,小姑娘细致耐心,做得比护工还专业。八年来,她坚持每天上学前把吃的喝的给爸爸准备好放在床边,中午回家给爸爸喂饭、擦洗身子,晚上回家后给爸爸洗脸、洗脚、做身体按摩,给爸爸讲自己一天的收获。八年如一日,她用稚嫩的肩膀稳住了风雨飘摇的家,她坚定的脚步走出了父亲的康复之路。

  这么艰苦的家庭条件,佳倩没有放弃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她心里也有自己的梦想,那就是考上医学院,当医生,帮助更多的人。未来的路依然漫长,但佳倩却毫不畏惧,她在日记中写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我要与那雏鹰一样,用大自然生存的残酷历练心智,以凤凰涅槃的精神坚定信仰。我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自己不放弃努力,笑对生活,残缺的家庭也会充满爱的温暖,也能收获美好的明天!”(赫山教育局 贺创书 汪海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文明网作者:夏一杨 责任编辑:系统发布管理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