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11-04

益阳南县社工为留守儿童讲安全知识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9-01-15 00:00 浏览量:
字体:

  “家里发生火情,我们应该拨打什么电话?”“我知道,119。”“还可以拨打110。”1月6日上午,在益阳南县青树嘴镇新滨村留守儿童之家,30余名留守儿童围着两位社工老师,争先恐后回答老师们提出的居家安全问题。

  当天,益阳南县民政局携手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下乡入村为留守儿童送上了一堂既及时又实用的安全教育课。这是南县开展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一个缩影。农民工张春夫妇在广州务工已3年多,夫妻俩一年只能春节时回家。上幼儿园的女儿张鸣在活动现场,紧紧搂住爸爸,怎么也不肯松手:“隔壁的李童每天都是爸爸妈妈送去上学,而我只有爷爷奶奶送,爸爸妈妈我好想你们。”张爸爸双眼噙满泪水,紧紧搂住女儿。活动当天,来自南县社工中心的老师们采用现场讲解、播放卡通视频、做互动游戏等方式,结合留守儿童在居家、外出可能遇到的一些安全问题,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为村里的孩子们讲解了居家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以及如何防溺水和保护身体不受侵犯等安全知识,孩子们听得饶有兴趣。

  南县民政局高度重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2018年,在全县12个乡镇选址新建了73所“留守儿童之家”。至2018年底,南县“留守儿童之家”覆盖率超过了50%。同时,明确民政、教育、公安、司法等部门以及乡镇、村职责,录入“全国村居儿童主任(乡镇督导员)管理系统”,明确12名乡镇督导员、166名村居儿童主任责任。开展留守儿童关爱专项行动以来,全县开展各类关爱活动600余次,为300余名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解决了学习、生活困难问题。(益阳日报 瞿媛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夏一杨 责任编辑:湖南科创公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