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11-04

益阳万源双语学校: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2-03 00:00 浏览量:
字体:

  12月1日,伴随着充满青春气息的朝阳,迎面拂来的缕缕馨风。益阳万源双语学校2018年下学期12月研学之旅社会实践活动启动。该校1807班55名学生在家委会和班主任的带领下,一群朝气蓬勃的孩子,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走上益阳市著名的革命景点会龙山,拜何凤山烈士墓、瞻仰周立波铜像,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上午9时,缅怀队伍出发,踏着每一层长满青苔的台阶,55名孩子嗅着那清新湿润的清甜气息,望着那些苍翠欲滴的小山峦,无不感慨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青松翠柏,庄严肃穆,大家肃立在“国际正义人士”何凤山墓前,向革命先烈默哀一分钟。默哀完毕后,大家依次敬献鲜花,并绕场一周,表达对这位“中国辛德勒”的敬意和追思。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以及波澜壮阔的历史,激发了大家对家国兴旺的信心和动力。

  家委会主任谢晓康妈妈李志华表示,何凤山烈士虽已逝去,但二战期间,他向数千犹太人发放了前往上海的签证,使他们免遭纳粹的杀害,他永远活在了我们的心中。缅怀革命先烈何凤山,他的精神永远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为祖国的强盛贡献青春与才华。

  瞻仰周立波铜像,大家听取了班主任张建新的简介,周立波从描写土地改革的史诗性杰作《暴风骤雨》,到充满乡情乡音,散发着茶子花香的反映家乡农村生活的小说《山乡巨变》《山那面人家》,它们像就一股股沁人心脾的清泉滋润着我的心田。他的小说清新秀丽,别具一格,擅长描写农村中的生活,乡土气息浓厚,为读者所喜爱。

  郭欣媛同学介绍了周立波的一生,周立波湖南益阳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现代著名作家、编译家。早年在上海劳动大学读过书,1928年开始写作,1934年参加“左联”,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爆发后作为战地记者走遍华北前线,1939年到延安,任教于鲁迅文学艺术学院,后主编《解放日报》文艺副刊。1942年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1946年去东北参加土改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创作了大量描写农村新人新貌的小说和散文,1979年9月25日因病去世。

  登上福林宝塔前坪,巍巍福林塔,高耸入云霄。正如诗仙李白所云:“人生飘忽百年内,且须酣畅万古情。”同学们赞叹不已。在付宇航、杨佳乐、何杰、郭欣媛四位组长带领下,100余位学生、家长和老师捡拾公园垃圾,为益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已一份力量。

  走下山顶,来到会龙山公园广场,学生、家长和老师还举行了激烈的拔河比赛,大家一个个都蓄势待发,在心中暗暗地为自己加油,随时准备爆发自己的小宇宙。加油声响彻会龙公园,活动也画圆满的结束。

  付宇航、杨佳乐表示,这次研学之旅社会实践活动,拜何凤山烈士墓、瞻仰周立波铜像,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我们学会了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这次活动完美地展现了万源学子坚持不懈、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优秀品质,展现了万源学子不一样的风采。走出校园,我们不再是温室里的小花朵,而是祖国的未来,祖国的希望。今天我们为万源而骄傲,明天万源因我们而自豪。(益阳万源双语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文明网作者:夏一杨 责任编辑:湖南科创公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