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0-11-04

益阳:国学经典文化浸润校园 学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8-11-15 00:00 浏览量:
字体:

  激昂斗志的《少年中国说》,诵出少年意气和积极乐观的民族自信心;激情的朗诵配上历史情景剧,震撼现场观众的《中国魂》;字正腔圆的戏曲旋律,让观众感受到荡气回肠的中华音韵……11月12日晚,益阳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中华经典文化在学生们的激情演绎下展现出无限魅力。这是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大力开展“铸魂工程”,传播国学文化取得的成果。

学生集体朗诵《少年中国说》。图片来源:益阳日报

  益阳职业技术学院是湖南省较早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的高职院校之一。该院将经典诵读搬进课堂、融入生活、延伸至学校教育的方方面面。学院编写了校本教材《中华经典诵读选编》和《大学语文》,节选《四书》内容组成“孝道观”“学习观”“交友观”等主题,精选唐诗宋词编入大学语文教材,让学生星期二、星期四晚自习诵读30分钟,并配套开设国学、书法、演讲与口才、文学欣赏等相关的人文选修课程。此外,该院不定期举办以“我爱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征文大赛、书法比赛、手抄报比赛、演讲比赛、辩论赛、学习研讨会等活动,激发学生文化自豪感,坚定文化自信心。

  如今,国学经典诵读已经成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该校经典诵读项目也被列入湖南省高校思政教育特色建设项目,在国学甘露的滋养下,学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多点开花。(益阳日报 洪捷 通讯员 王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文明网作者:夏一杨 责任编辑:湖南科创公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