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简报(第4期)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17-05-03 16:52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益阳市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简报

 

4

益阳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5月3


 

【导读】

.益阳市副市长谭建华约谈资江流域涉锑企业

.市环保局局长杨禄仁督查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沅江市采取“五项措施”“开展三项行动”狠抓环境问题整改

.资阳区及时督查吉林森工环境问题整改

 

 

 

 

 

 


益阳市副市长谭建华约谈资江流域涉锑企业

 

428,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谭建华就资江流域涉锑企业超标排放问题,对高新区、赫山区、安化县、桃江县政府(管委会)和金明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华昌锑业有限公司、渣滓溪矿业有限公司、久通锑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成立,市环保局、市经信委、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水务局、相关区县环保工信局负责人参加约谈。

谭建华副市长就涉锑企业超标排放整改问题,对地方政府和企业明确四个要求:

一是要认清形势,绝对不能逃避责任。党的十八大,特别是2015年新环保法实施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生态环境保护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在全国开启了称之为环保版中央巡视的环保督察,环境保护要求越来越严,环保工作责任越来越重,环保追责力度越来越大。去年底,省委、省政府对我市开展了环保督察试点。今年4月底,中央环保督察组已进驻湖南,资江流域涉锑超标排放的4家企业是中央督察组重点关注的对象。各责任区县政府(管委会)和企业负责人要深刻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切实承担起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采取超常措施,尽快将问题整改到位。

二是要严守底线,坚决禁止超标排放。4个涉锑超标排放企业要严格落实环保法律法规,抓紧完善环保设施,要严守底线,绝不能疏忽大意,甚至以身试法,欺瞒逃避监管,超标排放。环境监管部门要对企业进行全程实时监管,对偷排偷放行为依法顶格处理。

三是要痛下决心,强力推进整改。责任区县政府(管委会)、责任企业要将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上来,要针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坚决采取有力措施,抓紧推进整改工作,绝不能罔顾长远利益,因小失大,以各种客观理由搪塞、阻碍整改工作,确保企业超标排放问题限期整改到位。

四是要坚持标准,确保实现整改目标。市、区县环保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企业排放的监察力度,每月定期监测一次,并随时抽检抽查。同时,加强技术指导,全力支持企业推进整改工作。企业环保问题整改要不讲价钱、不究原因、不看过程,只认结果,问题不彻底整改到位绝不收兵,责任履行不到位坚决启动问责程序。

 

市环保局局长杨禄仁督查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51,市环保局局长杨禄仁率带领市环保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沅江市、南县、资阳区、赫山区、高新区、桃江县等地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杨禄仁一行先后督查了沅江市湘北市场活禽生鲜交易场所,资阳区吉林森工、高新区金明有色、城晖源墙体材料、桃江中西结合医院、建辉农牧、东方水泥等重点信访涉及的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杨禄仁要求,相关区县(市)政府要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涉及环境问题整改,要由县级领导负责,及时召开专门调度会,迅速组织开展整改落实,举一反三,彻底整治可能存在的其他环境隐患,并及时向媒体公开整改情况。交办的信访件处理结果必须按要求第一时间办理、按时上报。对整改落实不力、进度迟缓、存在严重环境问题的企业要依法依规采取果断措施严厉查处。

 

 

沅江市采取“五项措施”“开展三项行动”狠抓环境问题整改

 

今年以来,沅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先后三次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华南督察中心前期调研反馈的问题和省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整改。一是成立了沅江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统一领导和协调全市环保工作,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将责任分解细化到各相关单位,落实工作责任主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三是强化了环保工作保障,落实环保执法车辆,增加环保专业技术人员编制和专项经费1200万元;四是对辖区内突出环境问题作了进一步部署,出台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决定在沅江市水域禁止养殖珍珠和退出珍珠养殖,全市湖泊退出水产精养,实行人放天养;五是进一步提高环保工作在全市绩效考核中所占的比重和分值,重新构建了考核体系,由去年的2%增至今年的8%

同时突出抓好三项行动:

1、开展围网清理专项行动。去年12月以来,沅江市借力省环保督察东风,以干部不拆围子就撤“位子”,业主不拆围子就进“笼子”理念,强力推进拆除矮围网围专项行动。共拆除矮围网围72处,功能性摧毁面积16.78万亩,拆除泥堤长度65487米,拆除钢丝、尼龙网片323484米,拆除钢、木等立柱161755根,拆除闸口91座。同时建立了巡查报告等长效机制,巩固围网清理行动成果,确保不反弹,不死灰复燃。

2、开展“双退”专项行动。今年来,在全市开展退出珍珠养殖和湖泊退出水产精养专项行动,出台了《关于在本市水域禁止养殖珍珠和湖泊退出水产精养的通告》和《沅江市湖泊退出水产精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目前已拆除8个镇场街道珍珠养殖水面的11处,共计7120亩,占总养殖 10580亩水面的67.3%。退出湖泊水产精养水面44155亩,占全市湖泊水产精养总面积54285亩的81%

3、开展饮用水源保护专项整治。今年3月以来,该市扎实推进饮用水源保护,组织开展饮用水源安全隐患清查行动,坚决取缔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违法排污口及违法建设项目。目前已拆除9家砂石堆场洗砂、筛砂等设备设施,清运砂石42万余吨,拆除造船厂1家;设立了沅江市白沙长河小河咀饮用水源保护区警示牌,建立了巡查制度,确保整治效果。

 

 

 

 

资阳区及时督察吉林森工环境问题整改

 

资阳区委区政府收到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信访问题交办件后,迅速行动,区领导亲自带队,对突出信访问题处理情况开展专题督查,立行立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51,资阳区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区长陈昭华组织环保等相关部门,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件涉及的吉林森工有限公司工业废气排放污染问题进行现场督办。一是对企业实施了现场采样监测,监测结果表明,该企业存在废气超标排放情况,52日环保部门依法责令企业停产整顿。二是责令企业加快改造进度,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改任务,迅速启动改造工程项目建设,以尽快优化工艺和环保措施,减少排污。三是加强信息公开,企业要将整改情况在新闻媒体公开。四是要求环保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监管和监测力度,坚决防止整改后超标排放。

 

 

报:湖南省配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组,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委政研室,市人大城环委,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

各区县市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大通湖区管委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市环境保护局作者:责任编辑:市生态环境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