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实履行法定职责 奋力谱写时代华章

——南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工作回眸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2-30 09:04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市人大来南县调研。

4月22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向前(右二)指导华阁镇防汛工作。

市人大代表、湖南助农米业董事长黄庆明在推介南县稻虾米。

▲ 市人大代表肖芬在指导特殊学生开展体育活动。

3月25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到东堤尾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

核心导读

2022年,南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县委工作重心和全县发展大局,站位新起点、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忠实履行法定职责,人大职能作用得到新彰显,工作质量和成效实现新提升,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讲政治,在依法履职中把牢正确方向

一年来,南县人大常委会立足政治机关定位,坚决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政治站位全面提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自觉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强劲动力。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始终把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于人民民主的全过程。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和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谋划开展监督、决定、选举任免各项工作,确保人大工作与县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持重要会议、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及时主动向县委请示报告。县委十分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多次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并提出明确要求。常委会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县委工作部署,围绕企业帮扶、项目建设、信访维稳、早稻生产、抗旱减灾、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重大事项依法决定。南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意见。完善了《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实施办法》。及时作出批准县级财政预算调整、决算等法定事项决议,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和重大改革依法有序推进。围绕法治南县建设,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作出开展“八五”普法的决议,为推动南县法治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选举任免规范严谨。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选举任免有机统一,修订了《南县人大常委会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办法》《南县人大常委会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述职评议暂行办法》,坚持和完善了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职前发言和宪法宣誓等制度,依法依规选举、任免县人大常委会、“一府一委两院”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圆满将组织意图与人民群众意愿高度统一。开展人大任命人员述职评议工作,实现干部任后监督常态化。

勇作为,在大战大考中扛起使命担当

一年来,南县人大常委会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用实际行动奋力书写大战大考的合格答卷。

聚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求突破。常委会积极发挥监督促进作用,听取审议县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管理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摸清国有资产底数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任务落细落实;支持县人民政府整合各类财政资金,重点用于以乡村振兴为主的民生建设;组织市、县人大代表围绕园区建设、稻虾产业发展等开展调研视察,力促群众增收致富,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积极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主动投身乡村振兴主战场,为联系的镇村出谋划策,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有力推进乡村振兴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1304名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参与助力乡村振兴行动,通过结对帮扶、捐资助学、产业帮带、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办成了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聚力打赢疫情防控抗旱减灾阻击战。今年面对疫情冲击与持续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影响,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在特殊时期彰显人大责任担当。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第一时间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抗旱减灾倡议书,组织和动员全县各级代表主动参与联防联控、捐款捐物,筑牢群防群治的人民防线,凝聚起抗击疫情的代表力量。动员和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争当节水宣传员、用水协调员、抗灾战斗员、民生监督员,坚决打赢抗旱减灾这场硬仗。第一时间成立调研组,深入镇村、企业调研营商环境,加强对财税扶持、减税降费、稳岗就业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重实效,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贡献人大力量

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紧扣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持续助力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高度关注经济运行情况,听取审议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政府债务情况等工作报告,保障经济健康平稳运行。深化预算全程监督,加强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监管运行,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绩效。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建立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要求,听取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工作报告,推动我县国有资产管理与监督工作逐步迈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充分发挥人大在产业建设中的监督助推作用,明确责任领导牵头,落实常委会委员分组联系监督。

持续推动民生改善。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大代表要更密切联系群众”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省人大“三联三问”活动开展要求,紧贴民生和社会关切,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教育卫生等视察调研,推动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落实。听取审议县人民政府医保基金管理运行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县人民政府及医保主管部门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和完善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积极推动政府兴办民生实事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一年来,指导乡镇人大代表票决确定12件民生实事,通过组织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开展专题询问,督促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快进度,推动办成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实事好事。

持续加强生态环保监督。紧扣县委“十五字”方针中“生态好”的目标,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听取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生态环境状况和生态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湿地保护“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林长制”工作、国土空间规划与耕地保护工作情况的调研,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有力推动了全县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持续推进法治南县建设。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落实宪法宣誓制度,举办宪法学习专题讲座,组织宪法知识考试和宪法日纪念活动,营造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浓厚氛围。举办《民法典》专题学习讲座,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湿地保护“一法一条例”、耕地保护“一法一办法一条例”、《宗教事务条例》《湖南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和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执法检查,促进法律法规有效实施、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深入宣传贯彻《监察法》,全力配合做好监察体制改革工作,大力支持县监委依法履行职责。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对“两院”的员额法官、员额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工作,抽选6名员额法官、3名员额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活动,并就规范人民法院裁判文书、规范诉讼费“减缓免”的审批程序、避免虚假诉讼、检察院如何加强法律监督以及对案件评查工作中发现的瑕疵问题对两院开展专题询问。完善了《南县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为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认真做好报备规范性文件的督报、备案登记、分送审查及存档工作,今年共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31件。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累计受理群众来信来访9批24人次,对重点信访件进行跟踪督办,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积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

强保障,在发挥代表作用中彰显人大优势

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提升履职能力,拓展履职平台,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代表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实效。

服务保障不断优化。高度重视代表培训工作,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组织人大代表参加省人大干部培训中心举办的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邀请省市专家来南县对市、县人大代表进行集中培训,代表履职能力得到持续提升。常态化组织代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调研视察等活动,扩大代表履职参与,保障代表知情知政,促进代表更好履职。扎实推进代表履职阵地建设,全县建成19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代表依法履职、联系群众提供了重要阵地。

履职活力不断增强。开展先进代表小组、代表履职模范评选,代表履职积极性、主动性明显增强。不断丰富闭会期间的代表履职活动,引导各级人大代表各展所长、各尽其能,全力参与各项中心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

建议办理成效明显。健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机制,坚持会议集中交办、领导重点督办、听取办理报告、回访办理成效等做法,压实办理责任,加大督办力度,强化跟踪落实,推动代表建议办理真正落地见效,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收到的59件代表建议全部办复。坚持和完善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督办、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领办、县直有关部门承办重点建议制度,着力从“认真倾听”到“有效回应”,推动三仙湖集镇下水道管网改造、武圣宫镇岁丰水厂提质改造等建议办理落地见效,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代表建议办理满意率、落实率实现“双提升”。

谈及来年工作,南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向前表示,县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开展人大工作,一体抓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实施县委“十五字”方针和“一县一海一基地”战略目标,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更大力度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以更实工作举措动员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投身改革发展实践,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南县篇章中,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夏训武 肖敏 熊亮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