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笃行践初心 忠诚履职勇担当

——全市检察机关书写崭新答卷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2-25 11:39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今年,全市检察机关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检察业务运行情况和案件质量状况跃入全省第一方阵,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刑事抗诉采纳率、民事抗诉改变率、行政裁判案件监督率、提起公益诉讼法院支持率等法律监督主要业务数据排名全省第一,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检察权运行改革、机关党建等工作经验被上级机关推介,入选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和优秀法律文书12个(份),荣获省级以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81次。

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大局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全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围绕中心大局,主动担当作为,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个一”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创新推进“党建+”工作模式,党建工作荣获第一批全省检察机关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典型案例。主动对接党校、工商联、律师协会等,宣传宣讲中央《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20余次,联合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17个。

出台《益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五项措施》,搭建双向互动平台,进一步畅通市场主体权利救济渠道。深入中联重科(沅江)、桃花江竹材科技等企业走访调研,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难题、提振创新发展信心。依法审慎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依法从宽处理7人。探索开展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依法对3家涉案民营企业进行合规审查,推动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起诉各类养老诈骗犯罪12件46人,挽回经济损失1600余万元。桃江县检察院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指导51家企业安装、改造废气处理设施,助力企业绿色转型。南县检察院被国家版权局评为“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有功单位”。

坚持人民至上维护公平正义 能动履职增进民生福祉

结合“利剑护蕾”专项整治行动,从严打击性侵、虐待未成年人犯罪行为,针对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缺失问题发出督促监护令448份;87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为城乡87所学校近3万名学生播撒法治种子;拓宽司法救助渠道,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89件198人,帮助申请发放救助金116.1万元……今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主动延伸司法触角、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司法作风,为人民群众提供精准、便捷、优质的司法服务。

公正司法是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坚强后盾。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立足司法职能, 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依法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融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

今年,全市检察机关针对旅馆行业落实未成年人强制报告机制不到位问题专门提出的检察建议,获评“全省十大优秀检察建议”和“全省优秀监管案例”,《特别的法呵护特别的你》等3堂网课,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精品网课。持续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受理的602件群众来信来访,实现了在7日内程序性回复100%、3个月内实体性答复100%。深入开展涉法涉诉信访“百日会战”专项行动,首次信访实现院领导包案全覆盖。组织开展婚姻登记领域专项治理活动。联合市委依法治市办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录入案件6130件。向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79件,督促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推进“溯源治理”。创作检察题材微电影《守望者》等“三微”作品10个,其中《12309》荣获第六届平安中国“三微”大赛最佳剧本,检察产品转化成检察好故事“声入人心”。

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四大检察”职能 助推平安益阳法治益阳建设

今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积极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不断创新司法服务工作,全面推进平安益阳建设。

结合实际工作,全市检察机关积极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会同公安机关设立10个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起诉涉黑涉恶犯罪57人。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办理当事人申请的民事监督案件393件,同比上升38.4%。开展公民违法代理、“失信名单”超期监督等专项活动,利用智慧检务平台,依职权调查核实了北京恒元公司涉嫌违规网络放贷申请法院执行虚假仲裁裁决案78件,发出执行监督类检察建议,起到良好监督效果。

进一步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优势,办理行政监督案件680件,同比上升167%,行政执行监督检察建议采纳率100%。资阳区院行政处罚权利救济告知行政违法行为专项监督治理系列案,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商请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代表建议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的办法(试行)》。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08件,积极摸排公共卫生、文物保护等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19条,立案办理80件。沅江市院通过公益诉讼保护杜亚苏烈士墓的办案故事获得广泛好评,文物保护专项监督促使被掩埋的团山寺百年古井得到抢救性修复。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的检察监督,以检察建议、民事抗诉等方式督促整改自建房安全隐患46处,赫山区院监督23家隐匿在居民自建房内无证经营电竞酒店限期整改系列案,被省检察院推荐参评全国检察机关治安类典型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静 刘杰 戴果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