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群众身边的健康护卫

——来自大通湖卫生健康系统的报道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1-03 08:56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大通湖区委书记王新宇(中)到区人民医院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张澜波教授(右二)在大通湖为患者做手术。

对于家住大通湖区的居民来说,看病变得越来越方便了:点一点手机就能预约挂号、智慧结算;许多过去要到大医院才能看的病,如今楼下的社区医院就可解决;遇到复杂问题,还能请上级医院的专家出诊或远程会诊……这一点一滴的变化,是大通湖区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近年来,大通湖区卫健系统坚持党建引领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方便群众就医,创新机制、整合资源、提质增效,实现了医疗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把好“总开关”,大力弘扬良好医风

为全面深化医药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大通湖区卫健系统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等相关制度,实现民营医院党组织全覆盖。同时,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把清廉医院建设与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贯通起来,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不断强化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把好思想“总开关”,切实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助廉洁,建立健全行风管理队伍及办法。医疗机构与本系统本单位职工签订《廉洁行医承诺书》,着力提升医疗质量,改善患者就医环境,树立医疗卫生工作良好的社会形象。积极配合医保部门开展打击医疗机构欺诈骗保、套保等违法行为,共查处违规资金107万元,要求医疗机构开展自查自纠,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行业风气。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大通湖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环境同防”各项措施不放松,及时调整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做到平战结合,安全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这期间,卫健人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确保了疫情“零感染”“零外溢”,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提供坚实保障。目前,全区共储备12家集中隔离场所528个房间,扎实做好防护物资调配管理工作,确保发生疫情时迅速调配到位。

做实“医共体”,着力培优医疗资源

“没想到我在家门口就可以接受北京来的教授亲自给我做手术。”9月28日,家住大通湖区的居民贺老伯第一个享受到了“名医工作站”的福利,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张澜波教授主刀切除了他腹部回盲部的肿瘤。

过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资源紧缺、服务能力有限,群众就医需要往上级医院跑,费时费力。大通湖区为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全面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组建以区人民医院为龙头、各乡镇卫生院为成员、各村卫生室为基础的紧密型医共体。各医疗卫生机构成为“一家人”,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实现区、镇、村医疗一体化管理,医疗卫生资源整合优化共享。制定医管委、教卫局、医共体三方“责权清单”,确保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区人民医院更在加强自身医疗技术人员培养和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依托乡友资源,邀请从大通湖走出去的知名专家教授回乡创建“名医工作站”,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9月2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授张澜波、湖南省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志刚在区人民医院设立的“名医工作站”正式挂牌。

目前,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使全区医疗资源实现了统一规划、合理调配,构建了“基层首诊、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新格局。全区累计下派专家300余人次,开展各类培训40余次,共计培训2960人次,做实了农村三级医疗网络,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了实惠,赢得了老百姓的赞誉。

2021年建成的“智慧健康大通湖”医共体信息集成平台,可供居民查询电子健康档案、就诊信息、检查信息、体检信息等,并实现在线检查检验报告查询、在线支付、智能就诊、分级诊疗等功能。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进一步发展,实现线上线下服务融合,让居民在改革中增强健康获得感,提升居民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

医生“跑上门”,打通服务“最后一米”

近年来,大通湖区深化医疗改革,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其中“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正是一项重大举措,也是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的一个突破口。随着全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不断推进,大通湖区居民也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过去患者“找上门”,变成了如今的医生“跑上门”。“这么冷的天,多亏你们上门为我检查身体,我一个老人在家要是有点事真不知道该怎么办,真是太感谢了。”近日,家住千山红镇的陈大爷看着正在给自己测量血压的家庭医生,一遍又一遍地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在大通湖区各乡镇、村,不时能看到家庭医生背着药箱带着设备开展家庭巡诊,耐心地为服务对象量血压、检测血糖、血脂等,细心询问饮食和生活习惯,结合身体状况给予健康指导意见,并积极宣传解读健康脱贫民生工程,切实解决独居老人、残疾人及精神障碍等特殊人群看病就医不方便等问题。

大通湖区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30个,签约72710人,签约率87.5%,困难家庭实现了签约服务全覆盖。通过畅通家庭医生与居民联络渠道,建立稳定的、相互信任的服务关系,让全区居民享受到更为便捷、贴心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也通过签约服务,落实居民的个体健康管理,逐步形成全区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就医格局。

同时,为全面落实乡村振兴卫生健康任务,大通湖区继续执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全面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2022年上半年,全区累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95299份,建档率达114.68%,居民查阅率56.35%。孕产妇管理率达99.26%,产后访视率100%,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达90.3%,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均在80%以上。

一个个数字,一项项成果,是大通湖区卫健系统不断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的生动注释。踏上新征程,大通湖卫健人将秉承初心使命,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坚定信心,争先创优,扬帆再起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李娜 何佳俊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