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集中轮训第二期研讨班讨论发言观点摘要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2-17 09:21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第一组

1.周浪波 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深刻理解“三个务必”和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用好考核这根指挥棒,统筹考核资源、规范考核指标,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将警力、精力、执行力聚焦到“闯、创、干”上来;二是统筹市、县检察机关两个平台,立足检察工作实际,坚持强基导向,凝聚合力最大化,努力在助推益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注入更多“检察元素”;三是强化“三个机关”建设,以“清廉机关”“文明机关”“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坚持目标导向,强化自我革命,锤炼意志过硬的检察队伍。

2.曹荣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高度,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大任务,就“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出部署,为做好新时代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一是要善于掌握精髓,树立正确文化观,赓续中华文化优秀基因;二是要善于开拓创新,激活文化活力,推动中华文化不断发展;三是要善于宣传推广,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融入世界。

3.黄萍 市委网信办副主任

坚持和运用科学思维方法指导网信工作,要坚持战略思维,提高网信工作站位;坚持历史思维,汲取典型案例经验;坚持辩证思维,找准风险隐患关键;坚持系统思维,健全网信工作体系;坚持创新思维,拓宽舆论引导思路;坚持法治思维,增强网络管理严谨;坚持底线思维,掌握网络安全主动。

4.李望书 大通湖区水管委办公室主任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大通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一要坚持系统观念,科学调度大通湖垸内水工程,促进大通湖水质持续改善;二要坚持统筹思维,兼顾生产、生态,既满足大通湖流域水环境治理要求,又兼顾大通湖垸内农业生产用水需求;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协调解决跨县(区、市)、跨部门各种矛盾,有效解决涉水问题。

第二组

1.谌思羽 团市委副书记、赫山区委常委、副区长(挂职)

“两个确立”蕴含着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精髓要义,凝结着百年党史经验的智慧结晶,扎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历程,是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现代化新益阳建设的不竭动力。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必须在思想上同心同向,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必须在行动上坚决坚定,“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保障民生,营造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必须在底线上慎始慎微,继续赶考,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2.李梦醒 益阳师范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以高质量师范教育助力现代化新益阳建设要从三个方面落实:一、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重大原则,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鲜明特征;二、从历史的视角认识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体现,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三、深学笃行,奋力谱写现代化新益阳建设的益阳师专新篇章。

3.黎浩 益阳长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

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统筹开展基层各项工作,方能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园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及征地拆迁等具体工作。二要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沿着党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指引的方向,全力扛牢经济建设主责主业。2022年长春经开区在全省144家省级及以上园区综合评价中排名第29位,获评2022年度全省“五好”园区创建工作先进园区。三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指示精神,突出园区产业亮点特色,奋力打造中国PCB第三极。

第三组

1.候耀森 沅江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

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大创新理论:一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即中国式现代化立足于中国独特的国情、不走西方的老路,以及开辟了现代化新路径;二是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九个本质特征,其中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最鲜明的特征、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底气和最强的保障;三是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要求,党员干部要贯通“知”与“行”、把握“当下”和“长远”、协调“坚守”与“开拓”、平衡“快”与“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兼顾“内”与“外”。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始终心怀党之大计、国之大者,立足岗位和实际,心无旁骛,勇毅前行,以守土尽责之勤,统揽统筹之智,攻坚克难之勇,把事情办好,以一域之光为全域添彩。

2.蒋耿 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

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前沿人员,一是奋斗方向更明确,即围绕建设农业强国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二是当前的目标任务更具体,具体来说首要任务为保障粮食安全,底线任务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心任务为增加农民收入,重要任务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三是实践路径更清晰,即我们要守底线、扬长板、补短板、抓重点、优机制、倡导适度规模经营和进一步形成社会化服务。

3.胡能灿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工程师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落地生根,一是要善做加法,优化国土空间格局,画好“一张图”;二是要善做减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发好“一本证”;三是要善做乘法,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管好“一块宝”;四是要善做除法,严守资源安全底线,守好“一方土”。

第四组

1.彭金超 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监察室主任

一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成就,尤其是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中,找到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革命。二要清晰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三要学以致用,身体力行,立足本职工作助力现代化新益阳建设,以强有力的监督助力清廉益阳建设,助力益阳高质量发展。

2.李志农 市政协研究室主任

通过学习,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的新时代新征程宏伟蓝图有了更深的理解,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的战略安排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有了更深的把握。一、最大的感受,14亿多中国人民都乘上了中华号巨轮。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也就充分表明这艘巨轮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是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方向前进的,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风云变幻中举旗定向、掌舵领航,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二、最大的收获,读懂、理解、把握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份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是一份伟大变革的成就宣言,是一份守正创新的理论宣言,是一份指引未来的强国宣言,是一份自我革命的党建宣言,是一份中国特色的民主宣言。三、最大的思考,要全面发展政协协商民主,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化新益阳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五组

1.符大欣 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市防汛抗旱办主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全局出发,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战略部署。应急管理工作是题中重要之义并用专节强调,为我们推进应急管理改革发展和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打好发展六仗”和“三坚决两确保”总目标引领下,进一步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为全市应急管理事业作出新的贡献。要深化责任体系,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最大政治任务;要优化组织体系,把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作为最大发展机遇;要实化防控体系,把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要强化力量体系,把打造应急管理铁军作为最大的攻坚方向。

2.喻文辉 益阳医专党委委员、副校长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把握伟大变革中坚定历史自信;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中坚守理想信念;在高举伟大旗帜中锚定正确方向;在扛起使命任务中奋进时代征程;在推进自我革命中加强党的建设;在接续团结奋斗中凝聚干事合力。益阳医专作为全市唯一公立普通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医学实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必须坚定不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第一,要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切实增强“为谁培养人”的政治自觉。第二,要着力提高政治领悟力,切实增强“培养什么人”的思想自觉。第三,要着力提高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怎样培养人”的行动自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把“立德树人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学用转换的重点。

第六组

1. 黄瓦 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

“坚持人民至上”,开展金融服务要有温度。要聚焦市场主体的“急难愁盼”,坚守金融为民初心,围绕扩内需战略,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开展常态化政银企融资对接活动,健全风险分担机制,充分发挥担保增信作用,加快建设益阳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的支持,为重点领域金融消费提供高质量服务。

2.李卓远 桃江县政协副主席

党的二十大既是集合号,又是动员令。我们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牢牢把握核心要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凝心聚力、传递共识,鼓励委员结合自身经历,把握社会动态,反映群众诉求,促进社会和谐,积极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服务基层,多倾听基层群众的声音,广泛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撰写高质量提案,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协商为民,广泛凝聚共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为民初心,做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忠实践行者。更好发挥政协组织及协商平台机制程序等作用,持续用好政协云和委员工作室,打通委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感受到“身边有委员,委员在身边”,使更多利益相关方和民众代表参与进来,践行基层民主协商。

第七组

1.陈跃海 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市委卫生健康工委委员,二级调研员

践行“三个务必”,守护人民健康,一要全面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领导,坚持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把工作和力量聚焦到推进健康益阳建设各项任务上来;二要深刻领会“三个务必”的本质要求,始终践行“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展现卫生健康行业新风貌,在以实干精神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有新作为;三要深入推进健康益阳行动,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增强卫生健康服务均衡性和可及性,使人民的健康获得感显著提升。

2.赵梦芳 市接待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中国式现代化是划时代的科学论断,描绘了宏伟蓝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可行路径。市接待服务中心作为窗口单位,一要围绕中心,发挥作用,在注重重点项目、特色品牌和文化产品推介中当好宣传员;二要优化服务,擦亮益阳窗口,作为服务单位,要适应新时期新征程新要求,在精准、精细、精致上做文章,发挥部门在促进经济发展上的“窗口”效应;三要严守底线,塑造益阳形象,工作中要严格依规办事、按章服务,坚持带头贯彻好、执行好、宣传好各项政策,坚决不能破标准、搞浪费、踩红线。

第八组

1.莫李丽 市新闻中心主任

以“三个务必”推动全市新闻宣传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坚定信念”中推动新闻宣传工作新飞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二是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在“守正创新”中谱写新闻宣传工作新篇章,要做到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机制创新;三是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增强“四力”中提升新闻宣传工作新能力,积极做到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

2.张韬 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主任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市政府驻沪联络处工作新局面,首先要学好,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其次要做好,要落实落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益阳高质量发展;最后要守好,要从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第九组

1.王慧君 益阳高级技工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牢记技工教育使命担当,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及现代化新益阳建设,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技工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为加快建设人才强国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二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造一支德技双馨、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三要深化学习成果转化应用,对照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和益阳产业强市的战略目标,扎实推进专业建设,继续深化产教融合,为现代化新益阳建设贡献技工力量。

2.钟涤非 市城管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

坚持人民至上,努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一要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在城市管理中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突出位置,在城市管理中要更多地深入群众,多了解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二要树立依靠人民共同管理城市的理念,积极构建全民城市管理的工作机制,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园林城市为契机,引导市民爱护好城市形象;三要树立城市管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把群众满意度作为城市管理的目标,积极主动为群众服务,打造宜居、智慧的城市。

第十组

1.赵嘉喜 赫山区政府副区长

把握“三个务必”,推动县域发展,必须结合新任务新要求,找准全面贯彻的着力点。一是要抓理论武装,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既在学习中坚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又在学习中深入研究区域发展中的差距和不足;二是要抓队伍建设,要不拘一格引人才,加大投入留人才,激发人才创新能力和内生动力,狠抓作风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创造良好发展氛围;三是要抓重点焦点,聚焦教育、医疗、住房、交通、水利、电力、创文、省定民生实事八大板块,聚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四是要抓底线守护,全力以赴防风险,切实担负起守一方稳定、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2.郭建民 市发展改革委(市国动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二级调研员

在全市上下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干事创业氛围是加快益阳经济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增进民生福祉、控制人口流失的现实需要。一是要把东接东融作为发展经济主要途径,发挥毗邻省城长沙的地域优势,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二是要把做强中心城区作为拴人留心的主要路径,要打通城区“毛细血管”,改善人居环境,让交通更加通畅便利;要发展教育产业,打造名校吸引省内外学子求学;要强大医疗产业,让益阳百姓看病“不出市”;要擦亮文化旅游名片,开发文旅景点提升城市品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