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法治内核 赋能企业发展

——全市政法系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走笔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03 09:17 浏览量:
字体: 小 大

法官进企业送“法治大餐”。

推行政法领导干部包联企业、企业经营行为轻微违法柔性执法、涉企民商事案件快审快结……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2022年来,全市政法系统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坚持服务导向,强化护企措施,营造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立足职能 营造公正文明的执法环境

“您好,我今天过来想走访了解一下复工情况,目前有遇到什么法律问题吗?”2月27日,桃江县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室工作人员来到桃江县石洞矿区建筑用板岩矿生产基地,询问企业家是否遇到新的难题。

原来,该项目是桃江县2022年十大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建设初期,由于涉及两个村的征地拆迁事宜,少数村民因对拆迁政策不理解,有带头阻工闹事的苗头,影响了项目的进程和企业的发展信心。桃江县委政法委闻讯,迅速介入,协调相关单位,召集两个村的村民代表宣讲相关法律政策。最终,当地老百姓对项目表示理解和支持。

2022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相继制定出台《益阳市政法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企业健康发展“九项举措”》《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 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十项措施”(2022-2027)》《益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五项措施》《益阳市公安机关惠企利民“十二条”举措》《关于全面推行涉企柔性执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等,推行政法领导干部包联企业、企业经营行为轻微违法柔性执法、涉企民商事案件快审快结等措施,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依法严惩破坏市场秩序、侵犯知识产权等行为,坚决扛起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职责任务,发挥好政法主力军作用,努力营造公正文明的执法环境。

规范司法 营造公正高效的司法环境

“陈总,我给您送‘法治大餐’来了。”2月26日,在长春经济开发区的三木电气技术有限公司,资阳区人民法院的邱权法官送法上门,负责人陈力斯笑盈盈地出来迎接。

三木电气是一家以生产高压、低压成套配电设备为主的专业生产企业,是园区最早招商引资进来的企业,也是资阳法院的对口帮扶单位。多年来,在法院的指导下,公司规避了很多合同、用工方面的风险,员工的法治意识逐步提高,企业发展越来越好,2022年产值达7000万元,今年预计可达1.4亿元。“法官教会了我们如何用法治思维管理员工。”陈力斯介绍,公司曾发生过仓库被盗案件,但公司站在情理的角度柔性处罚,仅做了开除员工的决定。去年,法院邀请公司多位中层骨干参加“企业家进法庭听庭审”活动后,陈力斯将所学法律知识对员工进行普及,没想到这种警示教育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公司在法院的支持下,将普法列入日常工作,员工法律意识提升很快,过去常有的小吵小闹、家庭矛盾纠纷也少了。

2022年以来,全市政法系统着眼为民服务,落实“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积极助企纾困,组织“用案例释法”“进法庭听法”、举办专题培训,开展“企业家学法”活动。建立健全护企预警联防体系,及时摸排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矛盾纠纷线索,按照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的总要求,提前介入调查,疏导化解,用心用情保障企业发展,治好阻碍企业发展的“顽障痼疾”。

提升服务 营造精益求精的服务环境

“这次我们走访时发现您公司员工宿舍走廊上的监控有些不完善,我会帮您联系一下园区那边。”“好的,太感谢您了。”2月28日,在益阳高新区东部产业园,黄团岭派出所民警庄玄针对维仕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宿舍偶发偷盗现象进行走访,将安全摸底情况以及解决的方法和企业负责人交流。

维仕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入驻园区,是一家以提供一站式声学解决方案为主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让我们安全感很足,对发展信心满满。去年公司产值8亿元,纳税2500多万元,今年年初新签约了一家大公司,年产值预计可达9亿元。”公司负责人赵辉说起营商环境,竖起大拇指点赞。2月初,派出所为公司追回了被盗的核心设备4件,成功为公司挽回损失12万余元。

黄团岭派出所位于益阳高新区东部产业园里。园区现有120余家企业,派出所除了日常巡逻、接警处警等工作,还积极开展安防、反诈等宣传,严厉打击各类涉企违法犯罪行为,深入车间调解矛盾纠纷等,全力以赴守护园区安全。

近年来,全市政法机关以“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走基层·惠民生”等系列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百千万”联企护企行动,精心组织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企业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治体检、法律援助和矛盾化解等公益法律服务。开展“暖企”专项行动,全市有200余名警官联点结对重点企业和项目。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整体入驻市民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更精准更便捷的服务。2022年以来,全市政法机关共走访规模工业企业1200余家,为各类企业排忧解难600余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静 金淋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