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监测和预警机制 实现全过程跟踪保障

桃江县农民工欠薪连续6年保持动态清零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1-20 16:27 浏览量:
字体:
“公司把工程4次分包,发工资时相互‘打太极’,前天扫描举报投诉欠薪二维码后,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局现场组织公司和工友调解,短短两天,31名工友的17万元工资全部到账。”11月19日,收到拖欠已久的工资,在桃江县大栗港镇朱家村务工的刘先生满心欢喜。这是桃江县硬核出击、高效追薪的一个缩影。

桃江是劳务用工大县,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发放,关系广大农民工家庭生计和社会大局稳定。近年来,桃江县坚持数字赋能,建立全县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整合农民工工资专户信息网、在建项目网资源,与9家商业银行、项目主管部门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全县用工人数、农民工工资发放明细表、在建项目信息每月及时录入平台,对欠薪行为实时预警、“一网统管”,有效筑牢欠薪预警防线。

为兜住民生底线,桃江县设立应急周转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从财政预算中安排农民工工资支付应急周转金400万元,用于解决因拖欠工资造成的农民工临时生活困难问题,切实防范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修订完善《桃江县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按施工合同额1.5%的比例,由工程建设领域施工总承包企业在工程所在地银行设立专户,涵盖建筑、市政、自然资源、水利等10余个领域,推行银行保函、保证保险等第三方担保制度,进一步规范工资保证金使用、退还。今年,所有在建项目均落实了用工实名制管理、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等制度,共退还保证金本金1225.72万元、银行保函200万元,实现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全覆盖。

工资是农民工的血汗钱,桃江县将治理抓在源头、风险控于苗头,督促用工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在银行开设农民工实名工资卡,实行“一项目一专户”,健全用工和工资支付记录,做到月清月结。建立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出台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对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达到认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数额标准的企业、单位,坚决拉入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黑名单”,在政府采购、项目资金奖补、市场准入等方面予以限制,提高用人单位失信违法成本。桃江县委县政府不定期组织人社、公安、住建等22个成员单位召开调度会,对农民工诉求实施“一站式”集中接访,集中约谈存在欠薪隐患的在建项目、单位,持续筑牢“不敢欠、不能欠、不想欠”的治理态势。

2022年,全县共为1217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1841.03万元,农民工欠薪连续6年保持动态清零。开展根治欠薪夏季攻坚行动,共检查用人单位159家,检查项目16个。近两年,桃江县在国家欠薪线索核处管理平台的欠薪线索持续稳定,获评2021年度“全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先进地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刘美玲 李胜财 周芳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