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 水利冬修掀热潮 惠民保收强基础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2-11-18 09:02 浏览量:
字体:

赫山区衡龙桥镇冬修水利场景。黄云摄

秋冬是兴修水利的黄金时期,近段,赫山区利用农闲季节、河湖水位低、天气晴好等有利条件,大力推进新一轮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维修水毁工程设施、重建或提升老旧设施,疏浚河道、整治岸坡,全面掀起冬修水利热潮。

11月17日上午,在衡龙桥镇高家村,记者见到了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在排成一线的5口山塘间,5台挖机、2台推土机、30余名工人,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平整、护坡、清淤、硬化作业。该村党总支书记彭电明介绍,今年受持续旱情影响,农业生产备受考验,为确保来年春季农业生产和防汛抗旱工作顺利开展,11月开始,村里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美丽屋场打造等工作,启动了水利冬修工程。截至目前,村里已完成了2个小型水库的清淤扩容,8口骨干山塘的提质改造。在相距不远的樟树咀村,河道提质改造现场同样人声鼎沸,工人们正忙着用金属材料制作方形笼子,然后把笼子摆放在河岸护坡位置,再往里充填鹅卵石。“这样做出的护坡耐用,好看。”樟树咀村党总支副书记唐浩华告诉记者。

据悉,衡龙桥镇共有2座小一型水库、27座小二型水库、3个灌溉区、12座骨干山塘。自9月起,全镇12个村全面启动水利秋冬修工作,已累计完成小山塘清淤修复62口,标准化建设水库7座,修渠清淤百余公里。泉交河赤江碑段流域治理正在施工,预计年底可完成。

赫山区水利局山丘区水利工程建设站副站长何庆辉介绍,2022年,赫山区计划投入水利建设资金4.77亿元,其中水利专项3.82亿元,整合涉农涉水项目0.95亿元,用于烂泥湖重点垸堤防加固、烂泥湖涝区(赫山片)近期重点工程二期工程、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及水库维修养护、水库雨水情测报与大坝安全监测、小水源供水能力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等20个项目,全面补齐在今年大旱中暴露出的短板,为来年春耕生产用水、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夯实基础,为农业生产开源扩流。目前,项目已全部开工,总体进度达85%,其中9个项目已完工。另外,2023年准备实施的12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正在等待审查、批复,力争今年年底前完成项目前期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曹灿 黄云 郭轩 樊新仪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