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不易 勤践行 树文明

我市党政机关积极参与“节约粮食示范食堂”评选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1-16 09:33 浏览量:
字体:

11月15日午餐和晚餐时间,记者和多位志愿者分别走访了市委市政府机关一院、市烟草局、市国税局等近十家机关单位食堂,每到一处都深切感受到了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的新风尚。大家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按需取量的多了,餐余垃圾少了;自带饭盒的多了,用一次性餐具的少了;人走桌地两净的多了,乱扔乱放的少了……餐桌上的文明,折射出了我市大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求实精神。

“市里正在进行节约粮食示范食堂评选,我们要认真筹划、积极参与、做好表率。”日前,市委市政府机关一院食堂收到活动通知后,就开始认真部署。从原料采购到货品囤放,从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到科学掌控用餐人数精准投放食材,无不认真落实。同时倡议,前来用餐的干部职工弘扬新风,做节约粮食的“超级达人”。今年11月,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在全市党政机关开展“节约粮食示范食堂”评选活动,进一步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开展粮食节约行动,让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成为社会新风尚”,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全市党政机关节约粮食的行动指南,细化为一项项具体行动。

根据要求,市直正处级及以上党政机关设立并由本单位管理的食堂 (各单位二级机构食堂不参与)、各县(区、市)正科级及以上党政机关设立并由本单位管理的食堂,开展节粮工作成绩显著,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均可参与此次评选。依据考评结果授予“节约粮食示范食堂”称号并授牌。获评“节约粮食示范食堂”的市级党政机关,年度绩效考核时“节约粮食”考核项可直接评为A类单位。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我市印发《全市党政机关食堂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实施方案》,分解下达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食堂粮食节约督查员职责,并组织开展大型专题培训班,以《反食品浪费法》学习与解读、健康膳食、餐厨垃圾回收利用为主题,组织全市370家单位进行专题培训,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消费观念和饮食文化,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充分发挥了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表率引领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王娜 王旭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