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关注民生 助力乡村振兴

——我市农村农业战线干群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建言献策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1-11-08 08:35 浏览量:
字体:

继脱贫攻坚战之后,乡村振兴成了时下最受关注的热点。面对即将召开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我市农村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的建言献策活动。特别是一些基层干部群众、农村经营实体负责人站在民生和发展角度,聚焦乡村振兴,积极为省党代会建言献策,表达对大会的热切期望。

南县浪拔湖镇党委书记龙治国认为,农村的发展主要体现在农民的幸福指数上,现在农村的突出矛盾之一是老有所养的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应加大宣传力度,把政策宣传到位,加大惠民政策的落实,真正让农村居民老有所养。同时,乡镇是农业农村工作的前沿阵地,更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他说,作为乡镇干部,既是脱贫攻坚伟大胜利的见证者,又是奋战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这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机遇和使命,我们一定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桃江县马迹塘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王豪表示,马迹塘镇竹资源丰富,通过多年持续努力,终于成功申报省级特色竹业小镇,在乡村振兴元年抢得发展先机。得到省里的支持后,马迹塘镇将遵循特色小镇规划,扩一产业规模,打造高质量笋用林基地,助力竹农增收;提二产业档次,引进高质量笋竹加工企业,实现产业振兴;补三产业短板,融合马迹塘战役红色文化、省非遗“马迹塘故事”古色文化以及笋竹绿色文化等“三色文化”,厚植具有马迹塘特色的文化底蕴。

赫山区农业农村局驻衡龙桥镇高家桥村第一支部书记曾义华说,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的振兴。他结合自身工作表示,产业的振兴,需要乡村干部贴心为农民着想,少说大话空话,多做实事好事。为此,他建议,每个村都应该尽快找准一个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不贪大求全,尊重市场发展规律,目的是让农民真正赚到钱。

资阳区明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清明表示,当前,我国农业农村服务业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机遇期,面临强劲的市场需求和良好的发展空间。在农业生产性服务方面,随着农村劳动力老龄化、兼业化等问题愈发凸显,迫切需要通过发展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解决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干了不划算的生产难题。建议各级政府大力扶植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一是立项支持影响大、带动力强的社会化服务龙头组织做大做强,给予政策和税收方面的优惠;二是实施或提高农业“十代”的作业补贴。通过社会化服务,解决我国当前农业“小、散、低”的难题,推动我国农业农村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正在外地考察的赫山区种菜大户杨利民,结合自身的种植经营,站在生态环保的角度大声疾呼,各级党委政府要正确引导农业向生态环保这个方向转型,尽量减少化肥农药的投放。特别是农资废弃物,已成了美丽乡村最大的污染源,仅赫山区每年的农资废弃物保守估计就有上千吨,如能回收利用,不但促进农村环保,还可增加农民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作者:夏训武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