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5-18 10:05 浏览量:
字体:

5月15日上午,益阳市山丘区超标准洪水防御暨水库抢险演练在安化县东坪镇黄沙坪举行。市委书记瞿海在现场观摩并讲话,他强调,要始终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强化风险底线意识,切实担责负责尽责,提升防控应急能力,确保有效防灾减灾、安全度汛。市领导李永军、张先旺、汤瑞祥、卜铁洪,益阳军分区副司令员周国祥,益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周朗在现场观摩演练。

“演练开始!”现场指挥长一声令下,各项演练井然有序进行。演练模拟安化县局部地区24小时降雨量超过110毫米,且降雨仍在持续,柘溪库区入库流量已达15000立方米每秒,省防指调度柘溪水库开闸泄洪4000立方米每秒,县防指会商决定对柘溪水库以下资江沿线各乡镇启动防汛三级应急响应。随后,演练模拟雨情水情变化,县防指先后启动二级、一级防汛应急响应。当柘溪水库预报泄洪12000立方米每秒,资水黄沙坪段水位达93米,即将发生超标准洪水时,县防指启动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命令对黄沙坪沿线所有人员进行大规模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演练结束后,瞿海就做好山丘区防汛抗灾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警钟要长鸣。当前,益阳已进入防汛关键期,要铭记益阳在历年汛期遭遇的损失和风险,充分认识防汛形势,立即进入实战状态,平时多流汗,确保战时少流血、少流泪。二是责任要压实。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切实担当起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岗位责任,做到守土担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三是防控要科学。要坚持防重于抢、精准防控,重点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和山塘水库防守,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山丘区要强化紧急避险意识,增强群众的防控意识。要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充分发动群众,打好防汛抗灾人民战争。四是作风要过硬。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一线,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情况要明白、措施要有力、反应要迅速。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将相关问题限期整改到位,举一反三抓好防汛抗灾。五是纪律要严明。防汛抗灾人命关天,要坚持一切行动听指挥,做到令行禁止,决不能麻痹大意。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自己的坚守和付出换得群众的安全和安宁。

下午,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了山丘区防汛知识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江怀远 易政研 张海波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