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 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助力粮食稳产增产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0-04-22 08:36 浏览量:
字体:

“以前没有修机耕道的时候,田里的稻谷只能靠人背出去,现在车辆能进出了,高标准农田的建设,让我们节约了不少成本。”近日,赫山区红胜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段青明说。

作为湖南省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至去年底,赫山区已建成高标准农田52000亩,分布于欧江岔、新市渡、岳家桥3个乡镇。自项目启动以来,赫山区严格按照“政府负责、区农田建设服务中心牵头、项目区为平台”的管理格局开展工作,改良贫瘠土壤46500亩,治理酸性土壤5100亩,整修山塘38口、挡水坝2座,新建电灌站24座、输水灌渠78.72公里、排水沟渠32.06公里,改造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200亩,修建机耕路23公里,兼顾数量与质量,有效保证了土地的可持续利用和生产的稳定性。同时,提升了耕地产能,土地利用更加高效。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赫山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乡村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在人口密集区的渠道、机耕道、山塘改造工程中,设置便民取水码头、人行桥,栽种绿化树木,方便群众生产生活,努力打造适用、经济、美观相结合的乡村景观。

2020年,赫山区计划投资8690万元,新建高标准农田5.39万亩,进一步为粮食稳产增产创造条件,促进水、肥、药等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作者:崔佳欣责任编辑:梁武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