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 着力“助教”“兴文” 助推乡村振兴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24 09:03 浏览量:
字体:

“《桃花江的故事》这本书让我们看到了万古之神奇,千年之风采,百里之画廊,十步之芳草。”3月20日,桃江县委县政府举行《桃花江的故事》首发式。一本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小集子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文化名家的关注,市文联主席刘益希做了如此点评。该书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作为地方性教育读本,将免费发放至桃江县各中小学校5年级以上学生,还会发放至县直机关、乡镇村、规模企业图书室和农家书屋等地,并在全省新华书店、桃江各旅游景点、酒店和阅达书城App销售。这也是益阳市紫辰文化教育基金会2022年度支持家乡文化建设的三大活动之一。

桃江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促进桃江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2021年动员桃江县知名乡友、思摩尔国际董事会主席陈志平和夫人赵紫涵回乡开展慈善事业。陈志平和赵紫涵欣然同意,迅速安排资金、组建班子,于2022年初创建了湖南省益阳市紫辰文化教育基金会。该私募基金会注册资金为400万元,每年投入500万元左右支持桃江“文化强县”“教育强县”,助力桃江乡村振兴。

2022年,基金会在桃江开展了四项活动,包括“紫辰杯”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文艺展演活动、编辑出版桃江文化旅游故事集《桃花江的故事》、设立发放“紫辰培优贡献奖”“紫辰助学金”。紫辰杯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在12个乡镇举办了初赛,参与群众超10万人次。《桃花江的故事》已经出版发行,还创作了配套歌曲《故事里的桃花江》及MV,在学习强国、人民网、风芒等中央、省市媒体播出。紫辰杯文艺展演开展了2022年“益阳味道·食在桃江” 元宵文化美食节、“浪漫桃花江·竹乡遇见美”桃江县特色农产品和文旅产品展销会暨美食文化购物节、2023“紫辰杯”“文化进万家 欢乐闹元宵”、桃江女神节·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等4次大型综合性节会群众文化活动,演出戏剧和综艺节目12场,线上线下参与群众近150万人次。“紫辰培优贡献奖”“紫辰助学金”2022年共发放160万元,奖励了87名优秀教师,资助了187名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学生。

今年,基金会在继续设立发放“紫辰培优贡献奖”“紫辰助学金”的同时,新增了资助桃江一中推进名师工程项目,继续完成全县广场舞大赛的复决赛,实现桃江广场舞大赛和优秀文艺节(剧)目展演等群众文化活动的常年化、常态化。开展“弘扬地域特色文化,讲好桃花江的故事”活动,让《桃花江的故事》进校园、进乡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入百姓心间。面向全国开展《桃花江的故事》短视频大赛,将《桃花江的故事》向全国推广,着力提升桃江的知名度、美誉度,助推桃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罗中华 张弛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