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捕渔民有新招 岸上养鱼效益高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18 15:21 浏览量:
字体:

合作社社员在圆池观察鱼苗生长情况。

3月12日,漫步沅江市琼湖街道管竹山村大堤,只见草色青青的堤脚,排列着200多个铁皮圆池。这些圆池直径5米,池中蓄满了清水。圆池上安装了供氧、排水、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退捕渔民陈正平扛着长长的网兜,将圆池里养殖的鳜鱼、鲫鱼、黄颡鱼等鱼苗捞起来观察。

岸上养鱼,相较于传统养鱼更便于管理,可以根据不同鱼类的生活习性处理水质,饲料的投喂也更为精准。“一个圆池放3000尾鱼苗,顺利的话一年可取鱼三次,有五六千斤的收成。”陈正平笑呵呵地说。

管竹山村是沅江市一个传统渔业村,四面环湖,村民以渔业捕捞或养殖为生。陈正平从小就生活在这里,与洞庭湖打了一辈子交道。临到退休,国家实施禁捕退捕政策,他们这个年龄段的渔民,转产转业比较困难。沅江市委、市政府关注他们的实际情况,鼓励退捕渔民到外地学习新的养鱼技术。在外学习中,陈正平等获得了陆基养殖新技术,10多人成立了养殖合作社,投入200多万元,建起了陆基养殖基地。

陈正平跟记者算了一笔账,虽然陆基养殖方式耗费成本更高,但效益也水涨船高。一个圆池最保守的估计也比传统养殖效益多出两倍。他说:“现在我们内心充实,有信心致富。”陆基养殖这一新模式,不仅使管竹山村的退捕渔民顺利实现转产转业,探索出增收致富新路径,还能有效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以节约、环保的手段保障生态环境,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 孙殉华 钟祖彪 彭瓅璇责任编辑:李媛媛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