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堂街镇 花田里结出产业振兴硕果

中国益阳门户网 www.yiyang.gov.cn 发布时间:2023-03-13 08:58 浏览量:
字体:

近百名孩童在油菜花地里画纸鸢,本土艺术家在田垄上搭台唱大戏……3月9日,在桃江县三堂街镇湖莲坪村,千亩油菜花竞相绽放,汇成一片金色海洋,与青山绿水交相辉映,美不胜收。前来参加三堂街镇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及花田风筝节的游客纷纷举起手机,拍下一张张精美绝伦的照片,刷爆了朋友圈。

湖莲坪村坐落在资江河畔,过去因地方闭塞,村民外出务工为主。近年村里发展稻油轮作模式,种植了2000余亩油菜,每年为农户增收200多万元。

“最大的赢家是老百姓。”湖莲坪村党总支部书记胡鼎贤说,因风景优美,每年春天花田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湖莲坪的知名度逐年提升,农特产品也打开了市场,到现场购买菜籽油的客人趋之若鹜,有时候还没收割就被人预定,游客也愿意出高价格。

这只是三堂街镇大力发展“花田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成功案例之一。三堂街镇是桃江县偏远的乡镇,因资江穿镇而过,临江的耕地容易遭受洪灾,而靠近山丘的村落土地干旱,部分地区村民种粮积极性不高。但三堂街镇有5万多亩耕地,4万亩水田,是桃江县重要的产粮乡镇。为了提高耕地效益、遏制抛荒现象、增加农民收入,对于确实不适合种植双季稻的土地,三堂街镇因地制宜发展稻油轮作模式,既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又促进了农民增收。

“我们在延长油菜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同时,不断加粗产业链,寻找农村发展产业的新突破。”三堂街镇党委书记戴佳说,在传统的油菜种植、加工、销售的基础上,三堂街镇选择高品质、产油高的油菜品种,在花田举办特色节会提高知名度,创立菜籽油品牌,打造与之相关的特色农庄、农耕文化创意园、游艇旅游景点,以“农+文+旅”的模式,让每个环节立体化产生经济效益。他的说法,在赤塘村得到了印证。这个山旮旯里的小村,土地流转后,通过平整土地,引进优质油菜品种,绿色生态种植,创立“黄栗伏”品牌,油菜产业经济成为了村集体经济重要的支柱。这次两会,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赤塘村党总支部书记高亚就带着村里的菜籽油上北京去了。

如今,三堂街镇成功打造了湖莲坪、乌旗山、龙牙坪、合水桥4个油菜产业示范片,涌现了20多家油料加工作坊,“农民围着花田转,农村围着花田变,农业围着花田干”的氛围日益浓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作者:卢静 吴胜琳 王伊雷责任编辑:徐王敏
打印 关闭